2021 08/ 07 06:51:46
來源:新華網

劉詩穎:一槍如電貫長虹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記者朱翃 周暢 岳冉冉)一槍如電,劃破長空,寫下歷史的篇章!

  6日晚的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劉詩穎在女子標槍決賽中,以66米34的成績奪得金牌。這不僅是中國代表團奧運史上的首枚標槍金牌,也是亞洲人在奧運會上的首枚標槍金牌。

  8月6日,劉詩穎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氣溫30℃,濕度71%,悶熱、潮濕的田徑賽場,劉詩穎最後一個亮相決賽的出場儀式,她穿著一件黑色長款羽絨服走出,微笑著比出了一個愛心的姿勢。

  “穿羽絨服是想保持溫度。之前熱身的時間比較長,覺得熱身熱開了。”劉詩穎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説。

  決賽開始,老將呂會會第一個出場,劉詩穎最後一個壓陣。在她出場前,11名選手的成績無一超過63米。

  助跑,抬手,投擲,劉詩穎的動作一氣呵成,第一投就以66米34,刷新了自己的賽季最佳成績,獨佔鰲頭。

  後面幾輪中,僅有三位選手突破64米。最終,劉詩穎以領先第二名波蘭選手安德烈捷恰克1.73米的優勢,將這枚金牌收入囊中。

  “出場前沒有想過結果,就想著把過程做好。”劉詩穎賽後説:“今天我覺得還是贏在心態上,我心態比較平和,感覺每一步做得都非常穩。”

  8月6日,劉詩穎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今年的第一場比賽就有點傷病,後面的比賽和節奏全被打亂了,投出這個成績也沒有想到。”劉詩穎覺得自己並不是每一場比賽第一投都能投好的選手,“但很高興這一場是這樣”。

  劉詩穎在第四投後,就穿上了外套,放棄了第五投。“如果沒有對手超越我的成績,就不投了,”劉詩穎説,“因為之前肋間肌肉有拉傷,前幾投後就有點反應了,還挺疼的。”

  在排名第二的安德烈捷恰克準備最後一投時,劉詩穎脫去了外套,繼續熱身。手持標槍站在跑道邊的她,目光堅定,宛如古希臘城墻上的標槍手,將目光投向了遠方的夜色中。

  對手未能完成超越,王者無需再度出手。中國人的首枚奧運標槍金牌,在半個多小時前的那一道飛虹中鎖定。

  8月6日,劉詩穎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盡管身體上的傷還在隱隱作痛,但劉詩穎在賽後仍然高高舉起雙手,揚起國旗。“這塊金牌的價值不在于是我們誰拿到,而是在于,把中國的標槍帶到一個世界高點上,我希望以後的中國標槍會被更多的人認可,會被更多的人知道。”劉詩穎説。

  巧合的是,分別為中國隊拿下具有歷史意義的兩枚奧運金牌的姑娘——鞏立姣和劉詩穎,在奧運村住同屋。“是我沾了姣姐的喜氣”,劉詩穎謙虛地説。

  “但我覺得每一次突破,讓人很上癮。”在劉詩穎眼裏,標槍在天空劃過的時候很美。

  一槍如電,氣貫長虹!

  編輯:王沁鷗、吳博文、高萌、唐雨萱(實習)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夏伊馨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