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6 21:58:0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男乒零封德國衛冕奧運金牌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記者張寒、蘇斌)6日晚,中國男乒在男團決賽中3:0擊敗年齡相加超過100歲的老對手德國隊,連續第四次問鼎奧運會乒乓球男團冠軍。

8月6日,中國隊選手馬龍(中)、許昕(右)、樊振東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至此,中國乒乓球隊在東京體育館收獲了全部5枚奧運乒球金牌中除混雙外的4枚,外加混雙和男、女單打的3枚銀牌。

  然而6日晚的這場決賽並不像比分所示的那般輕松,抽到主隊簽的中國隊甚至在第一單打樊振東直面對方頭號男單奧恰洛夫的第二盤比賽中兩度落後——第一局3:11意外速敗,第二局11:6扳回一分後,又在第三局“翻身”未果,9:11告負,大分再度落後。

  關鍵的第四局中,樊振東6:5時撈回對手一個擦網球,接著又神奇地在對方主動變線的相持中保持住了回球品質,逼迫對方反手下網,贏得1分。

8月6日,中國隊選手樊振東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此後的比賽中,樊振東思路清晰,奧恰洛夫的技術動作卻顯得越來越僵硬,第四局11:5,第五局從7:1打到10:2,樊振東手感回歸,運氣也回來了,11:3贏局贏盤。

  其他兩盤比賽中,第一盤許昕/馬龍雙打3:0完勝弗朗西斯卡/波爾,為衛冕冠軍開了個好頭;第三盤,創紀錄的連續兩屆奧運會男單冠軍馬龍雖然第三局告負,仍以3:1擊敗老將波爾,將整場比賽終結在了三盤之內。

8月6日,中國隊選手許昕/馬龍(右)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過去三屆奧運會的男團比賽中,中國隊有兩次遭遇德國。2008年“二王一馬”時代的中國男乒就以3:0戰勝德國,奪得北京奧運會金牌,當時對方陣容便以波爾領銜、未滿20歲的奧恰洛夫在列;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馬龍、張繼科和王皓又于準決賽3:1淘汰德國。

  十三年過去,中國男乒陣容換了一輪半,德國卻還是奧恰洛夫和波爾打一、二號位置。

  在中德雙方1991年迄今的15次交手記錄中,中國隊以15:0的勝率佔據絕對優勢,唯一一次打到3:2還是在30年前,其余均為四局內獲勝。

  當天早些時候,日本男乒在銅牌賽中3:1小勝韓國隊,為東道主再添一枚獎牌。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