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5 21:49: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女乒勝日本強勢奪得團體冠軍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5日電(記者張寒、蘇斌)中國乒乓球女隊5日晚直落三盤擊敗東道主日本隊,3:1、3:1、3:0,強勢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團冠軍。

  這場勝利令中國女乒把與日本隊的歷史交手記錄完美地擴大到16:0,這枚金牌也使中國隊成為自團體賽進入奧運會以來四屆奧運會的唯一冠軍。

  而日本女乒的銀牌是她們在這個項目上的第三塊獎牌,2012年在倫敦、2016年在裏約,有福原愛和石川佳純列陣的日本隊先後贏得銀牌和銅牌。

8月5日,中國隊教練李隼(左二)和選手陳夢(右二)、孫穎莎(右一)、王曼昱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5日晚的決賽中,面對幾乎是“死陣”的日本女乒,中國隊再次派出有“人間止藤片”之稱的孫穎莎擔綱“一單”,正面硬扛對方陣中的最強對手伊藤美誠。

  而這位年僅20歲的石家莊小將也不負眾望。前兩局全面“碾壓”後,孫穎莎第三局3:11意外丟局;重新繃緊作戰那根弦,她第四局以同樣的11:3“回敬”對手。

  事後證明很關鍵的這一局裏,孫穎莎算得上是怎麼打怎麼有,7:2領先那1分甚至是在和對手的遠臺對攻中贏得;運氣也在,對方擦網被她“撈”回,眼看機會擺在眼前,伊藤美誠卻也沒能扣球上臺。

8月5日,中國隊選手孫穎莎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回望開局,孫穎莎在率先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追平再反超也絲毫不亂,從6:8開始連得5分贏下首局。第二局,她依然保持著對比賽節奏的掌控,7:5領先時對方叫暫停,但回到賽場,孫穎莎依然頭腦清晰、戰術直給,直接以11:5結束戰鬥。

  3:1,孫穎莎用一場勝利呼應自己女單準決賽時3:0阻擊伊藤美誠、成就中國隊提前“會師”決賽的壯舉,令網傳對手“準決賽只發揮了四成”的説法不攻自破。

  孫穎莎的單打盤之前,王曼昱/陳夢也不辱使命,首局4:7落後的不利情況下沒有放棄追分,丟掉一局後能立刻在下一局打出9:1的絕對領先優勢。9:11、11:6、11:8、11:7,這對已經接受了兩輪考驗的雙打組合3:1擊敗石川佳純/平野美宇,為中國隊取得開門紅。

8月5日,中國隊選手陳夢(左)/王曼昱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第三盤中式“碾壓”得以延續,王曼昱3:0戰勝平野美宇,第二局中的4:7是她唯一一次讓對手領先3分。

  6日晚同一時間,中國男乒也將迎來通向衛冕的最後一戰,如能擊敗老對手德國隊,他們將創造與女隊相同的歷史紀錄,延續中國乒球十余年如一日的奧運乒臺統治力。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1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