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3 18:57:22
來源:新華網

謝思埸摘金淚灑賽場 單屆奧運雙冠比肩熊倪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3日電(記者夏亮、周欣、吳書光)繼準決賽逆轉戰勝隊友王宗源排名第一後,謝思埸在3日下午的決賽中,再次以總分558.75的成績勝出,從而完成了包攬東京奧運會男子3米板單雙人兩金的壯舉,王宗源獲得亞軍,英國選手拉夫爾排名第三。

  男子3米板比賽,過往的六屆奧運會,中國隊只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丟過一塊金牌。本場比賽的冠軍爭奪主要在謝思埸和王宗源兩位中國選手之間展開。

8月3日,中國選手謝思埸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比賽中,謝思埸用更高的動作完成品質,贏得了裁判組的青睞。從第一輪開始,他便一路領先,王宗源緊隨其後。最後一跳,率先出場的王宗源以109C拿到全場最高的102.60分。壓軸出場的謝思埸只要得分超過78.75分,就能獲得冠軍。

  走板、起跳、入水、同樣的動作,謝思埸一氣呵成。當場內大螢幕尚未顯示分數時,王宗源就已經開始為好搭檔鼓掌,謝思埸的主管教練聶玉弟也在直播鏡頭前“比心”提前慶祝。

  並列最高的102.60分,沒有意外,看到分數後的謝思埸淚如雨下。他試圖用衝涼來遮掩自己的淚水,但顫抖的身體已然不受控制。

  “這麼多年走過來,感謝我沒有放棄自己。”即便是賽後,回憶起奪冠的那個瞬間,謝思埸依然情不能自已。

  拿到這塊金牌後,謝思埸也成為繼“跳水王子”熊倪之後,第二位在單屆奧運會上收獲男子3米板“雙料冠軍”的運動員。

  “我也為自己感到自豪和驕傲,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拿到了單雙人金牌,完成了我的大滿貫。”謝思埸激動地説。

8月3日,中國選手謝思埸(右)與王宗源在頒獎儀式後。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沒能拿到金牌,但來自湖北的小將王宗源也給自己打滿分:“對我們‘00後’選手來説,比賽就是不懼怕、往前衝就可以了。能拿到這枚獎牌,我非常高興,這只是一個開始,也希望自己未來向著金牌的方向去努力奮鬥。”

  比賽中,還發生了令人動容的一幕。排名倒數第一的日本隊老將寺內健完成最後一跳後,現場所有運動員、教練員甚至包括媒體,集體起立為這位參加過六屆奧運會的41歲老將鼓掌。掌聲同樣也送給了35歲的墨西哥名將帕切科,因為這應該是他們職業生涯的謝幕之戰。

  “他們展示了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在這個年齡,還在拼命為自己國家爭取榮譽,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尊重。”謝思埸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