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2 20:58:17
來源:新華網

歷史的“環”擊!中國隊男子吊環包攬冠亞軍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2日電(記者盧羨婷、葉珊)十年磨一劍,出鞘必鋒芒。在經歷漫長而枯燥的訓練和無數次與傷病抗爭後,中國吊環名將劉洋終于在2日東京奧運會男子吊環決賽中摘得金牌,成功加冕“吊環王”。尤浩再下一城,為中國隊斬獲一枚銀牌。

8月2日,劉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歷史總是驚人相似,但絕不會完全相同。劉洋和尤浩,這對中國體操隊的吊環兄弟,五年前的裏約奧運會同時闖入了吊環決賽,一個獲得第四,一個獲得第六,未能站上領獎臺。來到東京,他們並肩作戰,再次闖入吊環決賽。

  這一次,他們不想再與獎牌失之交臂!

8月2日,尤浩(左)與隊友劉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當天的吊環決賽,尤浩和劉洋分別在第二和第三位出場。打頭炮的巴西選手落地時趴倒在墊子上,這多少給即將登場的尤浩不少心理壓力。但尤浩這位29歲的老將穩穩地完成了自己的動作,拿到了15.300分總分,難度分達到6.6分。這也是全場最高的難度分。就連尤浩自己也開心地説:“人生中最好的一套吊環留在了奧運會。”

  尤浩的高分給劉洋帶來了信心和力量。環上的一次十字懸垂,劉洋穩穩地繃緊身體,吊繩幾乎紋絲不動。劉洋自信地扭動了幾下脖子,這是他的標誌性動作,一種心理暗示,是“很輕松,遊刃有余的意思”。最後一個完美的落地,劉洋拿到了15.500分總分,完成分達到9.000分。

8月2日,尤浩(右)和隊友劉洋在賽後擁抱。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15.500的高分足以碾壓隨後登場的5名選手,包括衛冕冠軍希臘人皮特魯尼亞斯。“這是一場極限決賽,我的對手都是偉大的運動員。我很欽佩他們。”摘得銅牌的皮特魯尼亞斯説,“我非常享受這場比賽,因為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一場比賽。我和尤浩、劉洋已經比賽很多年了,我從2014年就記得他們了。”

  英雄惜英雄,奧運賽場上沒有輸家,但今天的聚光燈打在了劉洋身上。“我從小的目標就是奧運冠軍,練了20年,對冠軍特別渴望。也有過想放棄的時候,也有傷病,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因素,但是最後我還是堅持下來了,給自己畫了一個圓滿的句號。”看到自己的名字定格在榜首,劉洋再也沒有控制住五味雜陳的情緒,流下熱淚。

  8月2日,冠軍中國選手劉洋(中)、亞軍中國選手尤浩(左)、季軍希臘選手皮特魯尼亞斯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站在冠軍領獎臺上,劉洋向看臺上遠遠注視著自己的中國體操隊領隊、隊友們鞠躬。“這屆奧運會我沒有上團體比賽,為團隊付出相對少一些。我就這麼一個項目,就這麼一個比賽,就這麼一塊金牌,感謝他們這麼信任我。我想對他們説:我沒讓他們失望。”

  當天的其他兩個體操單項決賽,美國“00”後選手傑德·凱裏奪得女子自由體操冠軍,名將西蒙·拜爾斯退賽並沒有影響美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稱雄。韓國選手申在煥摘得男子跳馬金牌,俄羅斯名將納戈爾內參加了當天的跳馬決賽,僅拿到第五名。

  志在打贏東京奧運翻身仗的中國體操隊迎來了值得慶祝的一天。3日是體操比賽最後3個單項決賽,中國隊能否再添金,值得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