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2 19:34:33
來源:新華網

為夢想增重 汪周雨奪女子舉重87公斤級金牌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2日電 題:為夢想增重 汪周雨奪女子舉重87公斤級金牌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劉陽

  汪周雨第一把試舉115公斤就失敗了。

  中國舉重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逗她説:“你太丟人了,115(公斤)都能失敗,回去自己給自己寫一個檢討吧。”

  教練的調侃緩解了汪周雨的緊張情緒。

  抓舉第二把115公斤,第三把120公斤;挺舉第一把145公斤,第二把150公斤。汪周雨隨後連續四把都順利舉起,隨著厄瓜多選手薩拉薩爾不再增加重量,汪周雨已將女子舉重87公斤級冠軍收入囊中。這也是中國舉重隊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的第六枚金牌。

8月2日,中國選手汪周雨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27歲的汪周雨賽後説,自己第一把太緊張了,後面才放開,但“今天的表現確實不太滿意,離我自己的目標至少差10公斤。戰勝了對手,但輸給了自己”。

  作為世錦賽該級別三項冠軍,汪周雨在大賽裏的抓舉成績從沒有低于120公斤。270公斤的總成績也遠低于她2019年世錦賽和2019、2020年連續兩屆亞錦賽上奪冠的成績。

  但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來東京後,本來體重就不大的汪周雨還掉了1公斤多,在當日決賽的八名選手中,她體重倒數第三輕。過去十多天裏,看著隊友們一個個拿冠軍,有些漫長的等待和準備讓她感到了疲憊,比賽開始前她就告訴教練,感覺自己興奮不起來。

8月2日,中國選手汪周雨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從最終成績來看,她確實不夠興奮,但整個奪冠過程卻無比順利。120公斤的抓舉成績領先主要競爭對手、多明尼加選手桑塔娜4公斤,領先薩拉薩爾7公斤。挺舉汪周雨又是最後一個出場,當她試舉時桑塔娜已經退出了冠軍爭奪,只有薩拉薩爾還有理論上競爭的可能。汪周雨第二把舉起150公斤後,23歲的薩拉薩爾放棄了爭金的想法,她同樣舉起150公斤,以263公斤的總成績獲得銀牌,這已是她取得的大賽最好成績。同樣,以256公斤獲得銅牌的桑塔娜也逼近了自己的大賽最好成績,兩人在試舉完畢後都激動落淚。

  女子87公斤級是2018年國際舉聯新設的級別,汪周雨是從76公斤級升上來的,生活中是個細節控、非常注意個人裝扮的她一度很抵觸——畢竟沒有哪個女孩子願意隨便漲20斤體重。

8月2日,中國選手汪周雨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汪周雨在賽後也坦言,自己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把體重升上去。2019年世錦賽時汪周雨還只有83公斤出頭,當時她就表示這個體重還不夠,為了奧運夢想要繼續增重。“雖然我體重增加了10公斤,但我覺得完成了自己的夢想,當我站在領獎臺上,我覺得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她還在發布會上透露了備戰期間的增重“秘訣”,“感謝師母,每個星期都做蛋糕,領隊每天晚上給我下麵條,讓我盡快漲上去,也好訓練。”

  鮮為人知的是,目前這一級別還沒有産生世界紀錄——根據國際舉聯規定,成績必須達到規定標準才能認定為世界紀錄。此前就表示一定要把名字寫在世界紀錄上的汪周雨,這次感覺有些遺憾,她説:“雖然表現不滿意,但我很高興能在這裏展示中國力量,也希望能和對手共同進步。我會繼續努力,肯定有一天會破世界紀錄的。”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