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1 19:23:56
來源:新華網

“雙料冠軍”施廷懋衛冕 兩屆奧運四金追平郭晶晶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1日電(記者夏亮、周欣、吳書光)當大螢幕上顯示383.50分的總成績時,施廷懋看了一眼,然後將頭埋在毛巾裏,她知道,她又是冠軍了。

8月1日,中國選手施廷懋(右)與隊友王涵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我覺得我等這一刻太久了,然後確實也太不容易了。”確定自己拿到金牌後,一向沉穩的施廷懋掩面而泣。

  1日下午進行的這場女子3米板決賽,比賽過程一如既往波瀾不驚,冠軍歸屬的懸念在施廷懋和她的雙人項目搭檔王涵之間展開。王涵第二跳205B出現小失誤,入水時沒能壓住水花,隨後出場的施廷懋動作表現無可挑剔,兩人之間分數就此拉開。

  受到第二跳失誤影響,王涵第三跳和第四跳也沒能發揮出自己最佳水準,兩跳得分都沒能上70分,而施廷懋則持續穩定發揮,每一輪得分都在75分以上。放下包袱的王涵最後一跳5152B拿到了73.50的高分,壓力來到了施廷懋這一邊。

  最後一輪,施廷懋在起跳前沉思良久。“對我來講,最後一跳很關鍵,很多比賽都是因為最後一跳失誤,沒有拿到冠軍。”施廷懋賽後説。

  她做到了,裁判給了78分,這也是全場比賽的最高分,施廷懋衛冕成功,王涵獲得銀牌,美國選手帕爾默摘得銅牌。

8月1日,中國選手施廷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在拿到這枚金牌後,施廷懋繼裏約奧運會之後,再次成為女子3米板、女子雙人3米板的“雙料冠軍”。在她之前,能夠達成這一成就的,只有“跳水女皇”郭晶晶。此外,29歲335天的施廷懋,還成為獲得女子3米板年齡最大的冠軍。

  事實上,加冕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新冠疫情導致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年齡偏大再加上飽受傷病困擾,施廷懋一度想放棄,她甚至害怕踏入跳水館的大門。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很感謝自己沒有放棄。其實年齡從來都不是最大的問題,主要還是在于你自己,想不想去爭,想不想去要。”施廷懋説,即便是最困難的時候,她的初心也從未改變過。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