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1 14:31:01
來源:新華網

鞏立姣兩刷個人最佳 絕對優勢奪中國奧運田賽首金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1日電(記者朱翃、周暢、張悅姍)第一投奠定優勢,第三投繼續提升,第五投刷新賽季和個人兩項最佳,第六投再次刷新最佳……中國田徑隊東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就在一次次驚喜中誕生。

  8月1日,鞏立姣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8月1日上午的東京新國立競技場,中國女子鉛球運動員鞏立姣以20米58、領先第二名0.79米的絕對優勢,拿下中國奧運歷史上的首枚田賽項目金牌,奪得中國代表團本屆奧運會第22枚金牌。

  在之前的預賽中,鞏立姣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46的成績,輕松超過18米80的資格線,攜手宋佳媛和高陽兩位隊友,一起晉級到1日的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

  在決賽中,鞏立姣第一投19米95,僅憑這一成績,也足以奪得本屆奧運會的金牌。美國選手桑德斯和新西蘭老將亞當斯19米70左右的成績難以對鞏立姣産生實質性威脅。站在奧運會賽場上,鞏立姣的對手只有自己。

  8月1日,鞏立姣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第二投出現了小失誤,鞏立姣主動犯規放棄成績。第三投,鞏立姣將成績提升到19米98。雖然已經笑傲全場,但鞏立姣賽後告訴記者:“沒到20米,總感覺還不夠保險。”

  總是習慣到最後“漲一漲”的鞏立姣在倒數最後兩投迎來了爆發。

  第五投,鞏立姣投出了20米53,這一成績不僅刷新了她之前在國內奧運測試賽投出的20米3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也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媒體工作室的中國記者紛紛鼓掌祝賀;鞏立姣也在賽場上興奮起來,對著錄影機鏡頭喊出:“China,牛!”

  奇跡還在繼續。第六投,鞏立姣將成績提升到20米58,把幾分鐘前剛剛創造的兩項最佳扔進了歷史塵埃裏。

  8月1日,鞏立姣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賈宇辰攝

  最終,鞏立姣以20米58的成績將冠軍穩穩收入囊中。美國的桑德斯以19米79排名第二,新西蘭選手亞當斯19米62摘得銅牌。

  中國另外兩位選手整體表現也不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小將宋佳媛,以19米14排名第五,高陽前三投最好成績18米67,未能進入到最後三投的決戰,最終排名第10。

  編輯:王恒志、吳博文、吳俊寬、盧彥忻(實習)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