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30 14:48:55
來源:新華網

“三朝元老”終圓夢 汪順歷史性摘金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30日電(記者夏亮、周欣、吳書光)汪順坐在浮標線上,右手指向看臺上的教練和隊友。這一刻,他做到了!在他之前,中國游泳男運動員還從未在奧運會混合泳項目上拿過金牌。

  “到邊的時候,我也不敢相信,我遊了1分55秒整!”汪順激動地説,“太不可思議了,像做夢一樣!給自己今天的表現,打10分。”

  7月30日,汪順在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200米個人混合泳高手雲集,東京奧運會4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美國選手卡利什、2019年世錦賽冠軍東道主選手瀨戶大也和遊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的美國選手安德魯都是冠軍有力爭奪者。汪順在青島全國冠軍賽上游出1分56秒78的成績,今年世界排名僅列第九,因此賽前汪順的奪金前景並不被看好。

  不過隨著賽程深入,汪順也漸入佳境。準決賽他遊出了1分56秒22的成績,和自己在2017年全國冠軍賽上創造的個人最好成績只差了0.06秒,以排名第一的成績殺入決賽。

  決賽中,汪順蝶泳過後排名第三,仰泳過後上升至第一位。蛙泳此前一直是汪順混合泳的短板,不過他在比賽中頂住了壓力,雖然被對手反超跌至第二,但差距並不大。“之前一直跟閆子貝他們一起訓練,也學習了很多,我覺得對我幫助非常大。”汪順賽後説。

  最後的50米自由泳,汪順遊出了27秒37的成績,是所有選手中最快的。憑借自由泳的強勢表現,汪順再度升至第一,最終率先觸壁。

  1分55秒00的成績,相較于汪順個人最好成績提升了1秒16。“我覺得我用盡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實現賽前我説的,要讓國歌在東京的賽場奏響,讓國旗在東京的賽場飛揚。”汪順説,“是祖國人民給我的力量。”

  7月30日,汪順在頒獎儀式後。新華社記者杜宇攝

  從倫敦奧運會的一無所獲,到裏約奧運會200米個人混合泳銅牌,再到東京奧運會站上最高領獎臺,汪順説,自己變化的是心態。

  “倫敦奧運會,我覺得就是去玩的。裏約奧運會,看到隊友們拿牌,我也想去拿牌。這次的話,我沒有跟誰去比,注重自己的表現。”汪順説。

  作為中國游泳隊年齡最大的隊員,汪順説:“希望我堅強、不服輸的精神能感染中國游泳隊的所有隊員,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

  盡管已經27歲了,但汪順並不覺得東京奧運會就是自己競技生涯的終點。“2024年巴黎,我們一定還會再見!”他説。

  編輯:王恒志、吳博文、趙建通、趙丹旎(實習)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