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9 22:34:16
來源:新華網

陳夢奪金孫穎莎摘銀 奧運乒臺前升起兩面國旗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9日電(記者張寒、蘇斌)因為孫穎莎準決賽成功阻擊日本選手伊藤美誠,29日晚的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少了大半懸念。最終,27歲才第一次站上奧運舞臺的世界頭號女乒陳夢4:2擊敗隊友,如願捧起金牌。

7月29日,陳夢在頒獎典禮上展示金牌。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 攝

  這是一場對陣雙方熟悉到會令場面沉悶的比賽,即便陳夢的攻防大多數時候嚴密得讓對手絕望,而孫穎莎也在第六局打出過一記神球,9:11、11:6、11:4、5:11、11:4、11:9的比分仍難表比賽的精彩。

  開啟東京之旅前,陳夢拿到過5月初一站奧運模擬賽冠軍,當時決賽正是贏了孫穎莎,比分也是4:2。

  二人此前的國際賽事交手記錄中,陳夢的勝績以3:2佔優,包括2020年女乒世界杯決賽和同年國際乒聯總決賽女單準決賽這樣的高級別賽事,而孫穎莎的兩次勝利分別在2017和2019年日本公開賽上。

  資料圖:2019年6月16日,中國選手孫穎莎在比賽中回球。當日,在日本札幌舉行的2019年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日本公開賽女單準決賽中,中國選手孫穎莎以4比1戰勝隊友陳夢,晉級決賽。新華社記者 馬曹冉 攝

  29日的這場國乒“內戰”大概是奧運會乒乓球開賽6天來最安靜的一場巔峰對決,作為領隊的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女隊主教練李隼以及國乒其他成員都在觀眾看臺上旁觀,全場最響的除了運動員的吶喊,就是陳夢的主管教練、女乒教練一組組長馬琳的掌聲,而場外指導席上只有隊醫袁朝明,還不偏不倚地坐在四把椅子中間。

  賽後陳夢和孫穎莎相擁慶祝,再共同展開一面國旗,向全場致意。

7月29日,陳夢(左)和孫穎莎在比賽後攜手共展國旗。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 攝

  當晚率先進行的女單銅牌賽中,準決賽0:4被孫穎莎阻擊的東道主選手伊藤美誠以4:1擊敗新加坡31歲老將于夢雨,繼三天前的混雙金牌之後,為日本隊再奪一枚獎牌。

  此前,國乒隊徵戰男單的兩員大將樊振東、馬龍經過兩場4:3的艱難勝利,成功將男單決賽兩席收入囊中,為徵戰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再提前鎖定一金一銀。作為賽會一、二號種子,樊振東、馬龍將在30日晚的男單決賽中上演巔峰對決。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