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9 15:30:06
來源:新華網

約大牌丨全球4000老記出沒東京,“露姐”怎麼管?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9日電(記者姬燁 丁文嫻 陸睿)疫情下的東京奧運會,一萬多名運動員上演體壇巔峰對決。賽場邊,全球4000多名文字、攝影記者也出沒東京。

  國際奧會終身榮譽主席薩馬蘭奇曾説,“媒體是奧運會成功與否的評判者”。而這屆沒有觀眾的奧運會,媒體的作用則更加凸顯。如何保障老記們採訪順利,同時又遠離新冠,成為擺在一名意大利女人面前的難題。她,就是國際奧會媒體運作總監露西婭·蒙塔納雷拉,江湖人稱“露姐”。

  從6000到4000

  “露姐”所在的國際奧會媒體運作領域,主要是為記者提供採訪奧運會的工作環境、設施和服務。比如運作主新聞中心和場館新聞中心,組織攝影記者,為媒體提供奧運賽事資訊,以及協助媒體處理住宿、交通、注冊等事宜。與此同時,“露姐”還掌管著全球媒體的奧運採訪證件分配權。要知道,一張奧運採訪證,對于媒體來説可是無價之寶。

  露西婭·蒙塔納雷拉(右)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作為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和2016年裏約奧運會新聞運作主管,“露姐”頗具霸道總裁范兒。在去年初走馬上任國際奧會媒體運作總監時,東京奧運會還沒有延期。但隨著疫情來襲,延期的奧運會需要重新規劃,就連見多識廣的“露姐”也有點慌。

  東京奧運會注冊記者配額為6000人,在疫情的不確定性下,媒體運作首先面臨的挑戰是,這6000名文字和攝影記者在2021年能否來東京?“露姐”給出了答案,最終,前來採訪東京奧運會的記者人數共4000多一點。

  視頻、限流和社交距離

  第二個挑戰,如何讓常規的採訪在疫情下更安全?比如賽後採訪、新聞發布會和攝影位置,如何保持安全距離?

  “露姐”説,她不願意把這些稱為“挑戰”,更願意將其比作“改變”。奧運項目非常多,很多同時進行,媒體很難面面俱到,而奧林匹克資訊服務把賽後採訪、比賽戰報等相關內容第一時間發布在一個名叫“Info”(資訊)的平臺上,供媒體選用。

  “露姐”説,這次Info的最大亮點是,即便文字和攝影媒體沒購買轉播權,也可下載並且播發獎牌得主的賽後發布會視頻。“這極大減少了場館新聞中心和新聞發布廳的人員聚集。”

  奧運會對媒體有嚴格的劃分,負責賽事轉播的叫持權轉播商,他們可謂國際奧會的“金主”,在2013至2016年的奧林匹克周期,國際奧會的總收入達57億美元,其轉机播權收入是大頭,佔總收入的73%,而像可口可樂這樣的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收入只佔18%。

  想要從持權轉播商身上分一杯羹,免費拿出備受關注的發布會視頻給平面媒體,顯然不容易。為此,“露姐”和她的團隊專門申請修改了奧運會的新聞準入規則。“今後這也一定會延續下去,我們將在未來提升視頻畫質,讓發布會的視頻能被更好地使用。”她説。

  露西婭·蒙塔納雷拉(右)與新華社記者姬燁合影留念

  東京奧運會的防疫手冊要求,媒體與運動員之間間隔2米,媒體之間要間隔1米。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混採區(賽後記者採訪運動員的區域)用欄桿把運動員和記者隔開兩米。

  “露姐”還對入場的記者進行限流,並開發了面向記者的場館預約係統。記者想去採訪,需提前線上預約,只有獲得通過才能入場。不過“露姐”坦言,這個係統在一些方面還有待完善。

  由于要保持社交距離,有人擔心這次媒體的容量,特別是攝影記者的容量,將顯著下降。但“露姐”説,其實並沒有,“最終進入場館的媒體數量並沒有像我們想的那樣大幅減少,只比往屆下降了30%”。

  “露姐”還説,在主新聞中心和場館新聞中心,記者的工位都設有隔板,而且允許人們有足夠的工作空間和距離。此外,“針對注冊媒體的核酸檢測也非常順利,檢測數量非常多,但只有非常非常少的陽性。所以真的不容易。”

  眺望北京

  由于北京冬奧會距離東京奧運會只有半年,過去的一年多,“露姐”的線上會議,經常是東京開完北京開,北京開完東京開。“因為我要同時籌辦兩屆奧運會。”

  對于北京冬奧會,“露姐”表示:“北京的媒體運作規劃已經基本完成,東京奧運會還沒有結束,因此我們需要等這屆賽事結束之後,再與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作部共同探討東京奧運會的經驗和教訓。”

  “正如我提到的,東京目前一切運轉正常。混採區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可以讓記者採訪運動員。記者與運動員的互動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們將繼續保持這種做法。此外,我們也將確保線上發布會視頻擁有高畫質,該功能也將繼續保留。而媒體預約係統或將有所改變,但是這需要等東京奧運會結束之後再討論。”

  在數字時代,媒體報道産生了深刻變革。“露姐”表示:“國際奧會一直關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但一切都要保護持權轉播商的權益,都要保護奧運會的視頻版權。我們將研討如何增加社交媒體的使用率,但這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注冊媒體,包括文字、攝影和非持權轉播商可以充分地報道奧運會。”

  出品人:劉剛、許基仁

  制片人:周傑

  監制:彭東

  記者:姬燁、丁文嫻、陸睿、李麗

  攝像:肖正強、許楊、李光正、肖夢帆

  視頻編輯:肖正強、許楊、李光正

  文字編輯:鄭直、黃緒國

  新媒體編輯:吳俊寬

  新華社體育部、音視頻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66121126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