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8 23:36:07
來源:新華網

實力碾壓!石智勇破世界紀錄斬獲男舉73公斤級金牌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8日電(記者劉陽、林昊)裏約奧運會冠軍石智勇28日在東京國際論壇大廈上演“王者歸來”,他以破世界紀錄的364公斤總成績碾壓其他8位大力士,贏得東京奧運會男子舉重73公斤級金牌,這也是中國舉重隊徵戰東京收獲的第四金。

  7月28日,冠軍中國選手石智勇(中)、亞軍委內瑞拉選手馬約拉·佩尼亞(左)和季軍印度尼西亞選手拉阿卜杜拉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27歲的石智勇是2016年裏約奧運會69公斤級冠軍。舉重運動調整級別後,他選擇升級至73公斤級並迅速稱霸,該級別誕生後的三項的世界紀錄都是他創造和改寫的。當天的比賽中,從抓舉和挺舉的開把重量來看,石智勇並未遇到具有威脅力的對手,只要他正常發揮,拿下金牌不在話下。

  果然,在抓舉比賽中,石智勇根據對手水準做出降低開把重量兩公斤的決定,當他開把舉起158公斤時,就已經領先試舉成績最好的對手、委內瑞拉人佩尼拉兩公斤。此後石智勇接連兩次試舉也全部成功,以166公斤的抓舉成績進入挺舉比賽,將領先優勢擴大到10公斤之多。

7月28日,中國選手石智勇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挺舉比賽中發生了一個小意外,在首次試舉拿下188公斤後,石智勇又舉起了192公斤的杠鈴,卻被裁判判罰屈肘失敗。中國隊根據比賽規定發起申訴,仲裁依舊判了失敗。

  石智勇並未受到任何影響,在最後一舉開出了平挺舉世界紀錄的198公斤,比他在4月亞錦賽上舉起的194公斤還多出4公斤,這一次他成功了!憑借最後一舉,他的總成績達到了364公斤,從而打破了他在2019年世錦賽創造的363公斤的總成績世界紀錄。這也是東京奧運會舉重賽場誕生的第一個世界紀錄。

  當石智勇參加頒獎儀式時,觀眾席上的中國隊高舉國旗向他喊話:“石智勇,好樣的!”中國男隊主教練于傑表示,石智勇在挺舉第二次試舉的確有些屈肘,但是他實力強大,教練組不用擔心這次判罰會影響他舉198公斤。于傑説:“今天智勇不僅展現了實力和能力,還表現出強悍的比賽作風。”

7月28日,中國選手石智勇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石智勇賽後霸氣地表示:“我已經壓抑很久了,在奧運會前的所有比賽,我就不舉364公斤,就是為了把這個重量留給奧運會。”破世界紀錄後,石智勇終于完成了一個夢想,他説:“我拿金牌都不是很興奮,就是想破紀錄。就這麼簡單。”

  2019年世錦賽第六名佩尼拉最終以346公斤奪得銀牌,阿爾巴尼亞人卡拉傑以341公斤摘取銅牌,為他的祖國贏得史上首枚奧運會獎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