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5 23:19:10
來源:新華網

特寫:絕地逢生!諶利軍逆轉奪冠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5日電 特寫:絕地逢生!諶利軍逆轉奪冠

  新華社記者劉陽 王恒志

  187公斤!諶利軍挺舉還剩兩次試舉機會,必須拿下才可能翻盤奪冠!

  現場所有人都心跳加快,包括他的對手!這個重量,比他上一次試舉一下加了12公斤之多,這在小級別比賽中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諶利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迫不及待地上場,舉鈴、翻站、挺住!一係列動作如此流暢,倣佛行雲流水,28歲的諶利軍讓杠鈴穩穩地停留在他的頭頂。

  金牌!一枚讓人心臟跳出胸膛的金牌!一枚讓所有人心服口服的金牌!

  東京奧運會男子舉重67公斤級比賽的現場沸騰了,觀眾席上的中國隊和代表團助威團尖叫出了最高分貝,大家忘情地拍著手,跟隨勁爆音樂的節拍舞動。

  中國男隊領隊楊謙激動地跳了起來,他説:“我的心臟都快承受不了了!這場比賽比我們預想得艱難,諶利軍太棒了!”

諶利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抓舉比賽中,諶利軍發揮失常,除了第一次試舉成功舉起145公斤,後面兩次試舉全部“砸鍋”。而諶利軍的最大對手、26歲的哥倫比亞對手莫斯奎拉越比越興奮,以151公斤結束抓舉,領先諶利軍6公斤之多。

  “我太緊張,還是動作沒有放開。”諶利軍賽後説。男隊主教練于傑則直接指出:“他是患得患失,抓舉的時候看對手狀態好,自己反而想太多影響了動作。”

  挺舉比賽開始前,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帶著即將參加男子81公斤級比賽的呂小軍特地到後場給諶利軍鼓勁。周進強説:“挺舉拿下!”于傑説:“挺舉是你強項,是你最牛的時刻。”

  裏約奧運會時,諶利軍也是奪冠大熱門,但在比賽中竟然因為雙腿抽筋無奈退賽。五年後,他帶著對金牌的渴望來到東京,沒想到讓自己置身于一個更加驚險的境地。

  與莫斯奎拉同樣舉起175公斤後,莫斯奎拉率先以挺舉180公斤、總成績331公斤結束比賽,諶利軍還有兩次試舉機會,必須舉出187公斤才能以1公斤優勢勝出。他做到了,僅僅用了一次機會,幹脆利落!

諶利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我沒有著急,我對自己的挺舉很有信心。”諶利軍説。

  于傑賽後表揚了諶利軍,他説:“絕地逢生,諶利軍反而徹底放開了!”這是于傑第四次以教練身份參加奧運會,他説:“這是我經歷過的最艱難的一場奧運會比賽!永生難忘!”

  莫斯奎拉賽後有些失落,但是談起諶利軍,他誠懇地説:“能和他一起經歷這樣一場比賽,我同樣感到自豪。我只比他差1公斤,我未來會更加有動力去訓練。”

諶利軍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一直保持低調的周進強賽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説:“我們很多人流淚了!這場比賽對我們全隊都是巨大鼓舞!今後的比賽,我們還會更加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夏伊馨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