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5 21:32:17
來源:新華網

“小鋼炮”人在奧運,心繫全運——記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61公斤級冠軍李發彬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5日電 題:“小鋼炮”人在奧運,心繫全運——記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61公斤級冠軍李發彬

  新華社記者劉陽、王恒志

  “我接下來還有比賽,還要保持訓練狀態。”説這話的人叫李發彬,剛剛走下東京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

  28歲的李發彬在25日的男子舉重61公斤級比賽中,力克印度尼西亞老將伊拉萬拼下一枚寶貴的金牌。這位淡定的大力士似乎瞬間轉換狀態,準備迎接9月中旬的全國運動會了。“我還要比好全運會呢!”李發彬胸有成竹,在場的記者被逗樂了。

7月25日,李發彬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這注定是一場經典但並不精彩的對決。李發彬的最大對手、四屆奧運老將伊拉萬和他上演了第三次“巔峰對決”,前兩次是在2018和2019年的世錦賽,兩人各有勝負。第三次,距離上一次相遇已經過去了一年半的時間。

  緊張在所難免,32歲的伊拉萬第一次試舉137公斤成功後,李發彬試舉同樣的重量竟然失敗了。“第一把壓力很大,而我通常願意把難度想得更大一些,這樣比賽就會顯得簡單一些。”李發彬説。

  來自福州的李發彬其實是抓舉和總成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開把的失敗反而讓他釋放了一些不必要的緊張,此後他連續兩次試舉成功,以141公斤完成抓舉比賽。反觀伊拉萬,急于求成導致發揮失常,兩次試舉141公斤無果。

  “這場比賽雖然比我想像得要輕松,但是能夠贏他真的很難。”李發彬説。的確,挺舉比賽開始後,中國隊教練團隊的智慧展現無遺,他們通過戰術安排,在確保李發彬領先的情況下,逼迫伊拉萬兩次試舉超越世界紀錄的重量,將力量的比拼轉化為心理和戰術的試探。伊拉萬兩次試舉全部失敗,只能接受第二的位置。而此時,李發彬不僅確保了金牌,還握有一次自由發揮的試舉。

  教練組開出178公斤的重量,高出伊拉萬保持的挺舉世界紀錄4公斤之多。一身輕松的李發彬沒能舉起超越人類極限的杠鈴,而他甚至並不知道這是一個創造世界紀錄的重量。他賽後反問記者:“我當時舉了多少?”

  李發彬説自己當時的動作不到位,還沒有把杠鈴挺起來,動作就已經犯規了。他有點“傲嬌”地説:“這個重量,我當時硬要站起來,還是能夠搞定的。但是的確動作犯規在先,我還是選擇放棄吧。”

7月25日,李發彬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比賽中發生了一幕小插曲,挺舉第一次試舉,李發彬舉起杠鈴時由于身體有點歪,竟然直接通過“金雞獨立”,單腿離地轉移,把重心調整過來。“這是我比賽時慣有的一個錯誤動作,奧運會這種場合,千萬別誤導大家。”李發彬説,“我核心力量比較強,所以能硬掰過來,大家可千萬別學我啊!”

  李發彬11歲被父親送去學習舉重,他的啟蒙教練陳孝銘説,李發彬體重輕、身體靈活,協調性和柔韌性都相當好,“是一塊舉重好材料”。2011年,李發彬初登國際舞臺,就獲得了世青賽冠軍,前途一片大好。然而國家隊高手林立,李發彬直到近而立之年才爭取到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是什麼讓他保持如此之長的運動壽命?李發彬驕傲地説:“我外號‘小鋼炮’,身體很少受傷,都是輕微勞損,休息一下就能好。大家如果需要鍛煉身體,可以來找我!”

【糾錯】 【責任編輯:夏伊馨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