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24 18:19:18
來源:新華網

穩字當頭 侯志慧為中國舉重隊取得“開門紅”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4日電(記者劉陽)穩贏!在24日的女子舉重49公斤級比賽中,中國隊的侯志慧六次試舉全部成功,以210公斤的總成績將東京奧運會舉重項目首枚金牌穩穩地握在手中。這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24日拿下的第二金。

7月24日,侯志慧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抓舉比賽波瀾不驚,侯志慧的最大對手、印度選手米拉拜三次試舉後的成績是87公斤,而這時,侯志慧還尚未出場。

  24歲的侯志慧是抓舉和總成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她原本打算以91公斤開把,但綜合比較對手實力後,將開把重量降了3公斤。首次試舉,她穩穩舉起88公斤,隨後的兩次試舉動作一次比一次流暢,當她在第三次試舉成功抓起94公斤時,一直眉頭緊鎖的“小猴子”才微微一笑。這個成績其實比她在4月亞錦賽上創造的世界紀錄還差兩公斤,但已經領先暫居第二位的米拉拜7公斤。

7月24日,侯志慧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帶著巨大的優勢進入挺舉環節,侯志慧再次將開把重量減少了1公斤,109公斤試舉成功後,她直接加上5公斤重量,舉起114公斤,最終將挺舉成績定格在116公斤、總成績達到210公斤。挺舉世界紀錄保持者米拉拜雖然開把強勢,挺舉首次試舉舉起110公斤,但是無奈抓舉“欠債”太多,已經從挺舉第二次試舉就放棄了對金牌的爭奪,最終以202公斤的總成績奪得銀牌。印度尼西亞選手艾莎以194公斤摘取銅牌。

  雖然沒有觀眾,但有中國隊的工作人員在現場為“小猴子”加油助威,讓略顯冷清的賽場瞬間變為中國隊的主場。奪冠後的侯志慧並未顯得特別興奮,她甜甜地笑著説:“今天舉得很爽,感覺最後一把自己還有余力。謝謝我的教練,他讓我一把一把舉,不要關注別人,不要想太多。”

7月24日,侯志慧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米拉拜是2019年世錦賽的第四名,她在疫情期間進步明顯,今年4月亞錦賽打破挺舉世界紀錄,緊隨侯志慧之後拿下亞軍。米拉拜參加過裏約奧運會,但因為挺舉試舉“砸鍋”而憾別奧運會。米拉拜説:“我很高興能夠得到一塊獎牌。我希望我的表現能鼓勵全印度的女孩子去爭取自己的夢想。”

  中國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賽後説:“我要給‘小猴子’點讚,她今天充分貫徹了教練團隊意圖,穩扎穩打。”

  25日,男子61公斤級和67公斤級比賽將陸續展開,中國隊的兩位世界冠軍李發彬和諶利軍將分別出戰。

  編輯:王恒志、鬱思輝、吳俊寬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夏伊馨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