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2008年北京奧運會:“真正的無與倫比”

字體:

        2008年8月8日,第29屆奧運會在中國首都北京舉行。擁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終于迎來了屬于自己的奧運年。

        經歷了1991年申奧失敗之後,1998年,中國又一次重整旗鼓,北京第二次申奧,並成為2008年第29屆夏季奧運會五大候選城市之一。這一次,中國牢牢把握住機會,將聖火接到了龍的故鄉。

        北京奧運會是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輝煌一頁的體育盛會。共有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名運動員參賽,設28個大項302個小項。有21600名記者報道本屆奧運會。

        開幕式上,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奧林匹克運動與五千多年傳承的燦爛中華文化交相輝映,“鳥巢”造型的國家體育場華燈燦爛,流光溢彩。曾是中國體操名將的李寧以奔跑的姿態在空中點燃了奧運主火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布奧運會開幕。

        北京奧運會上共有43項世界紀錄被打破,這一數目超過了過去的歷屆奧運會。與雅典奧運會相比,本屆奧運會上,“飛魚”菲爾普斯更是在“水立方”創造了前無古人的“神跡”,他共用了824.61秒,遊了1500米,就奪得了8枚金牌,平均每1.72分鐘就獲得一枚金牌,並憑借兩屆奧運會收獲14枚金牌,一舉成為奧運歷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牙買加選手博爾特成為本屆奧運會的黑色“閃電”,他創造了男子短跑100米和200米以及男子4x100米的新世界紀錄,成為繼1984年美國名將卡爾·劉易斯後,24年來首位在奧運會上包攬男子100米、200米金牌的選手。而沉寂了兩年的俄羅斯美女運動員伊辛巴耶娃以5米05的成績,第24次打破了她自己書寫的撐桿跳高世界紀錄,再一次捧得奧運金牌。

        中國奧運代表團由1099人組成,其中運動員639人,創下中國歷屆奧運參賽人數之最,並參加了全部28個大項的比賽。本屆奧運會上,中國軍團不僅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穩定發揮,而且在賽艇、射箭、帆船帆板等項目中實現了突破,首次拿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劉子歌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紀錄並摘得金牌,張琳也在400米自由泳項目上為中國男子游泳拿到了奧運會上的第一枚獎牌。遺憾的是,110米欄雅典奧運會冠軍劉翔因傷退賽。

        中國代表團取得了51枚金牌共100枚獎牌的優異成績,第一次名列奧運會金牌榜首位,也是奧運歷史上首個登上金牌榜首的亞洲國家,創造了中國代表團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美國以36枚金牌位列第二,俄羅斯以23金排名第三。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認為,北京奧運會是一個“真正的巨大成功”,無論是在參加人數、媒體報道和賽事轉播方面,還是在賽事組織、場館建設、交通和安全等方面,北京奧運會都可以説是一屆“真正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