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走過百年風雨

字體:

        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第26屆奧運會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風風雨雨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已經逐步走向成熟,並廣受世人關注。

        這屆奧運會創造了多項光輝的紀錄,卻因為震驚世界的奧林匹克公園爆炸案被蒙上陰影。

        希臘人本渴望現代奧運會在百年慶典之際回歸故土,財大氣粗卻謙遜有禮的美國人打出了“尊重國際奧會的選擇”的申辦口號,最終亞特蘭大擊敗雅典獲得本屆奧運會舉辦權。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宣布大會開幕,拳王阿裏點燃了主體育場的火炬。

        比賽設26個大項271個小項,共有來自世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名運動員參賽,共有4.7萬余名志願者為賽會服務,有1.5萬余名記者報道比賽,這幾項數據均創現代奧運會歷史上的新高。

        本屆奧運會運動成績比往屆有了較大突破,共有79個代表隊獲得獎牌,其中53個代表隊獲得金牌,這些數字都是創紀錄的。另外,共有24項世界紀錄被改寫。

        這也是一屆明星輩出的奧運會。俄羅斯“雙星”涅莫夫和波波夫受人關注,前者在體操比賽中獲得2金1銀3銅,成為賽會獲得獎牌最多的選手,後者在游泳比賽中勇奪2金2銀。法國姑娘佩雷克贏得200米跑金牌,隨後又衛冕400米跑冠軍並打破該項奧運會紀錄,成為法國歷史上最成功的女子田徑選手。土耳其的蘇萊曼諾爾古成為歷史上首位連續3屆獲得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被土耳其人視為民族英雄。奧地利帆船運動員休伯特共9次徵戰奧運會,創造了奧運會又一項紀錄。

        7月27日,亞特蘭大奧林匹克公園發生了令人震驚的炸彈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110多人受傷,這一事件為本屆奧運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金牌榜上,美國、俄羅斯和德國佔據前三位。中國代表團派出了309名運動員參賽,共獲得16金22銀12銅的可喜成績,在金牌榜、獎牌榜上均位列第四,實現了衝擊第二集團首位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