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1988年漢城奧運會:約翰遜制造興奮劑醜聞

字體:

        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第24屆奧運會在韓國漢城(首爾)舉行。加拿大短跑名將本·約翰遜在百米大戰中驚艷奪冠,不料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制造了奧運會歷史上最大的興奮劑醜聞。

        這是奧運會第二次來到亞洲。共有160個國家和地區的9581名運動員參加本屆奧運會,其中女選手2476人。韓國總統盧泰愚宣布大會開幕。

        比賽設23個大項237個小項。乒乓球首次進入奧運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被列為表演項目。首次允許網球和足球的職業運動員參賽,但足球運動員的年齡限制在23歲以下。奧運會降低對職業選手的參賽限制,使得這屆奧運會也被稱為業余體育時代的終結。

        本屆奧運會上,共有11名運動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其中有6人被剝奪已經獲得的獎牌。層出不窮的興奮劑問題成為與安保、交通一樣困擾奧運會的一大難題。在男子100米“飛人大戰”中,以前表現平平的加拿大人約翰遜以9秒79、破世界紀錄的成績震驚田壇。之後,他的藥檢呈陽性,被取消紀錄和金牌,成為本屆奧運會最為轟動的醜聞。

        有醜聞也會有英雄。民主德國女選手奧托在游泳比賽中獨得6枚金牌,獲金牌數為本屆參賽運動員之首。美國女子短跑名將格裏菲斯·喬伊娜勇奪100米和200米桂冠,並在200米比賽中刷新世界紀錄,此外還獲得兩個接力項目的銀牌,成為本屆奧運會田徑賽場的大明星。

        本屆奧運會共打破世界紀錄33次,平世界紀錄5次,破奧運會紀錄227次,平奧運會紀錄42次。

        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出師不利,以5金11銀12銅名列金牌榜第11位。東道主韓國獲得11枚金牌,僅次于蘇聯、民主德國和美國,坐上了世界第四的交椅。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