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軍團王者歸來

字體:

        198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第23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中國在重返國際奧會後首次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參加了本屆奧運會,許海峰射落賽會首金,也宣告了中國軍團的王者歸來。

        自1972年奧運會出現恐怖襲擊和1976年奧運會遭遇財務危機後,願意申辦奧運會的城市越來越少。洛杉磯作為唯一候選城市獲得了本屆奧運會舉辦權。這也是繼1932年之後奧運會再度落戶洛杉磯。

        國際奧會憲章曾規定,舉辦城市必須承擔奧運會的全部費用,但洛杉磯提出,本屆奧運會經費由洛杉磯奧組委負擔,並得到了國際奧會的同意。商人出身的尤伯羅斯擔任洛杉磯奧組委主席後,召集了大批既懂體育又懂管理的專家,大規模進行奧運會商業開發。盡管因商業色彩過濃而備受外界批評,但本屆奧運會耗資不足5億美元,且實現了巨額盈余,使奧運會由一個燙手山芋變成了一個可以賺錢的大蛋糕,開啟了奧運會發展新模式。

        出于報復美國的目的,蘇聯、保加利亞、民主德國等拒絕參加本屆奧運會。不過本屆奧運會的參賽代表隊、運動員和比賽設項數量均創歷史新高,有140個國家和地區的約7000名運動員參賽,進行了21個大項221個小項的比賽。美國總統裏根宣布大會開幕。

        中國派出了300多人的代表團,全面登上奧林匹克舞臺。許海峰在男子自選手槍射擊比賽中奪冠,為中國實現了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也讓全世界開始對中國體育刮目相看。體操王子李寧在自由體操、鞍馬、吊環比賽中獨得3枚金牌,此外還獲得2銀和1銅,成為本屆奧運會獲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5金8銀9銅,金牌數列第四位,從此成為世界體壇的一支重要力量。

        美國田徑選手卡爾·劉易斯的名字也載入了史冊。他一人包攬100米、200米、4x100米和跳遠共4枚金牌,追平了前輩傑西·歐文斯在1936年柏林奧運會上創造的豐功偉績。

        本屆奧運會吉祥物是一只奧林匹克山姆鷹,代表了美國人超越自我、不斷拼搏的文化特徵。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