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受到抵制的奧運會

字體:

        1980年7月19日至8月3日,第22屆奧運會在蘇聯首都莫斯科舉行。因蘇聯軍隊入侵阿富汗,本屆奧運會受到許多國家的抵制,戰爭再次對象徵和平、友誼的奧林匹克運動造成了巨大傷害。

        為舉辦本屆奧運會,莫斯科投入巨資對體育場館、城市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改造。但在140多個國際奧會成員單位中,只有81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了本屆奧運會,其中還有16個代表隊拒絕在開幕式上打出本國國旗。

        由于美國、日本、聯邦德國等體育強國拒絕參賽,本屆奧運會的競技水準大打折扣,特別是田徑、游泳等許多項目的競賽成績都無法反映當時世界的最高水準。最終,蘇聯獨攬80枚金牌,民主德國獲得47枚,這兩個國家所獲金牌佔去了總數的60%。

        本屆奧運會上還出現了裁判問題。在體操、跳水、田徑等項目上,裁判的判罰尺度都引發了不少紛爭。

        蘇聯體操名將季佳京成為本屆奧運會賽場上的英雄。他參加了男子體操全部8個項目的決賽並均獲得獎牌,收獲3金4銀1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奧運會期間,薩馬蘭奇當選為國際奧會主席,這位西班牙人在接下來的20多年時間裏不斷把奧運會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屆奧運會會徽是在五環上面五條平行線呈金字塔形排列,體現了莫斯科的城市建築風格,畫面耀眼的紅色極具衝擊力。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米沙的小熊,米沙被賦予將奧林匹克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的使命,甚至還跟隨航太員進入了太空。

        閉幕式上,因美國反對,破例沒有升起下屆奧運會舉辦國美國國旗,代之以洛杉磯市市旗。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