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1
來源:新華網

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第一次正式進行性別和興奮劑檢查

字體:

        1968年10月12日至27日,第19屆奧運會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舉行。在這個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城市,田徑賽場創造多項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堪稱奇跡。

        在擊敗布宜諾斯艾利斯、底特律、裏昂等競爭對手獲得奧運會舉辦權後,墨西哥城受到了外界質疑,人們擔心高海拔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事實證明,耐力項目上選手發揮不佳,但短跑、跳躍等項目卻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成績。

        墨西哥城有“壁畫之都”的美譽,本屆奧運會會徽就是以壁畫為特徵,突出了城市特點。墨西哥總統狄亞斯宣布本屆奧運會開幕。開幕式上,首次由女運動員點燃主火炬,她的名字是巴斯裏奧。

        共有112個國家和地區的5531名運動員參賽,其中女選手781人。巴拉圭、科威特、塞拉利昂等國家首次參加奧運會。民主德國和聯邦德國在近三屆奧運會上都是以聯合組隊的形式參賽,但從本屆奧運會開始,兩隊開始獨立參賽。

        本屆奧運會因田徑賽場打破13項世界紀錄而被人們銘記。美國選手吉姆·海因斯在百米比賽中跑出9秒95,成為歷史上百米跑進10秒大關的第一人。跳遠賽場更加神奇,當美國的鮑勃·比蒙跳出8.90米時,所有人驚呆了,他的這一成績超過當時世界紀錄整整55釐米!美國選手迪·福斯貝裏在跳高比賽中以“背越式”取勝,實現了跳高項目上的一次技術革命。

        本屆奧運會第一次正式進行了性別和興奮劑檢查。保加利亞一名摔跤運動員因服藥問題被除名,瑞典隊在現代五項比賽中獲團體第三,因隊中一運動員在檢查中被發現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標,結果名次被剝奪。

        本屆奧運會火炬接力路線沿著航海家哥倫布的足跡進行。火炬從奧林匹亞點燃後,送到哥倫布的出生地熱那亞,途經巴塞羅那最後來到墨西哥。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