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0
來源:新華網

1948年倫敦奧運會:時隔12年聖火重新點燃

字體:

        因二戰爆發,1940年和1944年奧運會都不幸“夭折”。時隔12年後,第14屆奧運會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在英國倫敦舉行。奧運聖火的重新點燃象徵著和平的歸來。

        這是倫敦第二次舉辦奧運會。第一次是在1908年,由于原定東道主城市羅馬因火山噴發宣布放棄舉辦奧運會,倫敦在關鍵時刻接手,僅用兩年時間準備,就成功舉辦了奧運會。

        二戰之後的世界一派凋敝景象,倫敦作為唯一的申辦城市,輕松獲得了1948年奧運會舉辦權。盡管資金困難,英國還是克服重重困難,修建了奧運村和部分競賽場館,使奧運會籌備工作順利完成。

        在7月29日的開幕式上,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宣布奧運會開幕。本屆奧運會參加國家和地區達到創紀錄的59個,運動員人數達4099人,其中女選手385人。德國和日本被剝奪了參賽資格。中國派出了33名男運動員參賽,參加了籃球、足球、田徑、游泳和自行車等5個項目,不過沒有取得名次。

        在戰爭期間,許多國家的體育事業遭到了嚴重破壞,因此本屆奧運會競賽成績一般,田徑比賽竟然沒有創造一項新的世界紀錄,這在奧運會歷史上極其罕見。參賽運動員也是老的老,小的小,比如,獲得男子十項全能比賽冠軍的美國選手馬蒂亞斯年僅17歲,有兩名老將在時隔12年後成功衛冕,分別是匈牙利女子花劍選手埃萊克和捷克斯洛伐克賽艇選手博爾扎克。

        不過,那屆奧運會上還是有一些值得銘記的英雄人物,30歲的“荷蘭女飛人”科恩便是代表。那時,科恩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但她卻在報名參加的4項比賽中全部奪金,分別是100米、200米、80米欄和4x100米接力。科恩回到阿姆斯特丹時,家鄉的歡迎場面盛況空前。

        第14屆奧運會會徽以著名的“大本鐘”為主體,時針指向四點,這是計劃中的開幕式時間。前景部分為奧林匹克五環標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