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0
來源:新華網

1936年柏林奧運會:歐文斯的奧運會

字體:

        1936年8月1日至15日,第11屆奧運會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美國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獨得四金,有力回擊了希特勒欲借奧運宣揚”雅利安人種優越論”的圖謀。這屆奧運會也被稱為”歐文斯的奧運會”。這屆奧運會有49個國家和地區的4065名運動員參賽,其中女選手328人,是奧運會開創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奧林匹克運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達到高潮。

        火炬傳遞是本屆奧運會上一項正式內容,並以其深刻的象徵意義,從此成為每屆奧運會不可缺少的儀式。7月20日,在奧林匹亞舉行了隆重的火炬點燃儀式,身著希臘民族服裝的女祭司通過聚光鏡點燃了第一支火炬,隨後交給第一個傳遞者。經過3075名傳遞者每人一公里的傳遞,途經9個國家,奧運聖火最終到達柏林奧林匹克運動場。本屆奧運會火炬是由經拋光處理的鋼材料制成,在手柄部分刻有”奧林匹亞火炬接力-柏林1936”的字樣。

        本屆奧運會首次使用電視的方式進行了報道。25個大螢幕被架設在柏林各處,允許當地人免費觀看比賽。奧運會與電視的結緣也預示著其美好的未來。

        本屆比賽共設19個大項129個小項,籃球、獨木舟和手球都首次進入奧運會,馬球則是最後一次在奧運會上亮相。

        美國非洲裔運動員歐文斯在100米、200米、跳遠和4x100米接力4項比賽中奪冠,成為本屆奧運會當之無愧的英雄。歐文斯的優異表現使他成為跨越人種界限、在美國受到歡迎的明星,也給了“優等種族”論者們一記響亮的耳光。

        美國13歲的格斯特林在3米板跳水比賽中奪冠,成為夏季奧運會歷史上最年輕的金牌得主。年僅12歲的丹麥姑娘索倫森獲得200米蛙泳銅牌,成為個人項目上迄今為止最年輕的奧運獎牌獲得者。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