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9 09:13:10
來源:新華網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舉行火炬接力活動

字體:

        1928年5月17日至8月12日,第九屆奧運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開幕式前舉行了火炬接力活動,為此後奧運聖火採集及接力活動的正式定型奠定了基礎。

        本屆奧運會共有46個代表團參加,創歷史新高。運動員人數達3014人,其中女選手290人。德國在時隔16年之後重返奧運會,組成了223人的龐大代表團。人們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下重新取得了諒解。中國繼1924年派3名網球選手到巴黎參與奧運會表演後,這次又派宋如海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奧運會。

        7月28日,本屆奧運會開幕式在新建的能容納4萬人的奧林匹克運動場舉行,各代表團入場順序以雅典為首,東道主最後,其他各代表團按字母順序排列,這也成為此後歷屆奧運會的慣例。本屆奧運會,在希臘採集了火種,並經過了4個國家的傳遞,最終在開幕式上點燃主會場的火炬塔,這也是後來奧運火炬接力及開幕式點火儀式的雛形。

        女子田徑項目首次被正式列入比賽項目,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亞洲選手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重大突破,日本運動員織田幹雄在三級跳遠比賽中奪冠,這是亞洲選手首次獲得奧運金牌。日本女選手人見絹枝獲得800米跑亞軍,成為第一位獲得奧運會獎牌的亞洲女運動員。此外,印度曲棍球隊奪得金牌,從此開始了連續6屆奧運會奪冠的輝煌經歷。匈牙利佩劍隊也是從本屆奧運會開始了團體項目7連冠的偉業。

        本屆奧運會獎牌採用了意大利藝術家朱塞佩·卡西奧利設計的圖案,正面為坐在凱旋戰車上的勝利女神,她左手擁著一束谷穗,右手高舉象徵勝利的桂冠;右下角為古希臘半圓露天競技場。此後的數屆奧運會,獎牌圖案都“克隆”了阿姆斯特丹奧運會的設計。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