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6
來源:東京奧運會官網

皮劃艇激流回旋

字體:

  概述

  皮劃艇激流回旋比賽中,選手乘坐皮艇或劃艇在激流中前行,期間需要以盡可能最快的速度通過設置在激流河流上游或下遊的障礙門。激流回旋賽道長度為250米左右,包括最多25個障礙門,其中包括6個或8個上游障礙門。賽道設計經過考量,能夠讓選手在95秒左右完成比賽。

  4000年以來,皮劃艇一直是人們日常生活當中的重要工具。皮劃艇首次用于競技運動是在19世紀中葉的英國,在靜水中進行競速賽。首個皮劃艇激流回旋比賽與1933年在瑞士進行,當時這項運動被視為滑雪回轉的夏季替代運動。1949年,首屆皮劃艇激流回旋世錦賽在日內瓦進行。此後激流回旋世錦賽每兩年舉辦一次,直到1999年。自2002年起,激流回旋世錦賽在非奧運年每年舉辦一次。皮劃艇激流回旋與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期間作為介紹項目首次出現在奧運賽場。但是它再次亮相奧運舞臺則是20年後的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當時比賽在人工賽道進行。現在皮劃艇激流回轉已經成為奧運會常駐競賽項目。

  2020年東京奧運會,皮劃艇激流回旋比賽將在加西皮劃艇激流回旋會場進行。該賽道為全新賽道,修建工作與2019年7月竣工。東京奧運會首次加入女子單人劃艇項目,用其取代了裏約奧運會競賽項目男子雙人劃艇項目。屆時皮劃艇將展開四個分項的爭奪,分別是男子單人皮艇、女子單人皮艇、男子單人劃艇和女子單人劃艇。其中皮艇比賽男女各24位選手參賽,劃艇比賽男子各17位選手參賽。

  比賽項目:

  皮艇(K-1)(男子/女子)

  劃艇(C-1)(男子/女子)

  這項運動的精髓

  過去皮劃艇激流回旋比賽通常在公開水域進行,但近年來大多數比賽已經在人工激流配合障礙門的賽道上進行。有些賽道可能水流湍急,因此需要運動員具備出色的力量。有些賽道可能水流相對較平緩,這種賽道對于運動員技術要求更高。賽道中包括18-25個障礙門,每個門由兩根懸挂的桿子組成。下遊門為綠色,上游門為紅色。運動員需操縱賽艇從上游劃至下遊,期間不可碰到障礙門。運動員的賽艇、槳、身體碰到任何一根桿將會被罰時間,碰一次加罰2秒。如果運動員漏穿障礙門將會被加罰50秒。最終比賽成績為比賽完成時間加處罰時間,根據該成績對運動員進行排名。

  皮艇比賽中運動員採用坐姿的同時使用雙葉槳滑行,在船兩側輪流滑水。劃艇運動員在艇上單腿成跪勢,另一條腿成方步,只在船一側滑水,或左或右。

  奧運會賽場,每位運動員在預賽中有兩次機會,其中較好的成績當做預賽成績進行排名。排名前20位的皮艇運動員和前15位的劃艇運動員將晉級準決賽,準決賽比賽只有一次機會。準決賽排名前十的選手晉級決賽,獎牌和最終排名以決賽最後一場比賽成績決賽。

  在公開水域比賽,自然條件或多或少會對比賽結果産生影響。人工賽道盡管可以提供穩定的水流,但是水波大小還是會有細微的差別。因此人工賽道比賽的關鍵是閱讀水波,了解賽道狀況,從而選擇門與門之間的最佳路線,充分利用水波在下坡時能夠更有效率。遇到逆水門時,運動員需要具備減速能力,找到相對緩慢的水波,將槳插進去從而改變賽艇的方向。在障礙門周圍,可以通過技巧讓賽艇逆行。針對同一賽道,如何前行,每位選手都有自己的戰術。

  預賽排名靠前並不能説明太多問題,因為準決賽和決賽是一場定勝負,在湍急的水流中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比賽中需要運動員快速判斷,迅速做出反應。技術出色的選手會將背部弓起來,只用頭部穿越障礙門。皮劃艇激流回旋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運動項目,專注力、反應和技巧同樣不可忽視。

  冷知識

  皮劃艇比賽中運動員如何防止船艙進水?

  運動員身穿防波裙,防波裙通常由橡膠制成,穿在腰部。在船艙中擺放好腿的位置後,防波裙正好和橢圓形的船艙契合,保證沒有縫隙。這樣水就無法進入船艙當中。

  皮劃艇激流回旋比賽日程

  日期和時間:7月25日,周日,13:00 - 16:45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男子劃艇(C-1)預賽

  女子皮艇(K-1)預賽

  日期和時間:7月26日,周一,14:00 - 16:45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男子劃艇(C-1)準決賽

  男子劃艇(C-1)決賽

  男子劃艇(C-1)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27日,周二,14:00 - 17:00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女子皮艇(K-1)準決賽

  女子皮艇(K-1)決賽

  女子皮艇(K-1)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28日,周三,13:00 - 16:45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女子劃艇(C-1)預賽

  男子皮艇(K-1)預賽

  日期和時間:7月29日,周四,14:00 - 16:45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女子劃艇(C-1)準決賽

  女子劃艇(C-1)決賽

  女子劃艇(C-1)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30日,周五,14:00 - 17:00

  場地: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

  男子皮艇(K-1)準決賽

  男子皮艇(K-1)決賽

  男子皮艇(K-1)頒獎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