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6
來源:東京奧運會官網

滑板

字體:

  概述

  滑板是一種短而窄的板子,兩端底部各有兩個小輪子。滑板運動員在滑板上完成一係列技巧展示,包括跳躍、翻轉和半空轉體。滑板運動將在2020東京奧運會上完成奧運首秀。

  關于滑板的起源有許多不同的理論,但人們普遍認為,這項運動始于二十世紀40年代美國西海岸。當時的滑板樣式是窄木板加小鐵輪。在二十世紀50年代,塑膠取代了金屬成為車輪的首選材料。第一款“滾輪衝浪板”亦在市面開始零售,後來這種“滾輪衝浪板”逐漸進化成了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滑板。這項運動在年青一代中備受歡迎,80年代到90年代,滑板運動在全球范圍內流行起來。自90年代末以來,滑板運動已成為街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比賽項目

  公園賽(男子/女子)

  街式賽(男子/女子)

  這項運動的精髓

  至高技巧與青春酷炫

  2020東京滑板比賽包括兩個競賽項目:街式賽和公園賽。每個項目都包括男子組比賽和女子組比賽。運動員在節日歡慶的氛圍中展示精湛技藝。

  • 街式賽

  比賽在一條筆直的“街道式”場地舉行,場地中包含樓梯、扶手、路邊緣、長椅、墻壁和斜坡。每位運動員都需單獨完成比賽,利用每個設施完成技巧展示。裁判員要綜合考慮技巧難度、起跳高度、速度、原創性、執行力和動作構成等因素,打出綜合分。

  運動員通常會沿著賽道的人造路邊緣和扶手利用滑板的deck(板底)進行“滑行”,或者“磨”滑板橋(連接輪子和軸承與滑板甲板的部件)。

  在軌道或路邊緣滑行過程中,運動員經常會使Ollie(豚跳),這是一種運動員不用手而帶板騰空的技巧。技巧嫺熟的滑板手通常會通過自己的高超實力令這一高難度動作看起來很輕松。

  衝浪手和滑板手所採取的側身姿勢被稱為“站姿”。左腿朝向選手滑板移動方向的位置被稱為“regular(常規站姿)”,而有些選手更喜歡將右腿朝向移動的方向,這就是所謂的“goofy(逆常規站姿)”。選手通常的姿勢被稱為“main stance(主站姿)”;在比賽中改變前腿的位置時,這就是所謂的“switch stance(切換站姿/反腳)”。展示技巧時,使用main stance與switch stance獲得的得分不同,因為後者難度等級更高。

  對于滑板手來説,翻轉滑板是一個普通技巧。而在不使用手的情況下,翻轉板的同時加入旋轉動作的技巧則更為復雜。動作完成品質高時,會感覺滑板手雙腳被吸附在滑板上。平行、縱向和其他動態、多維翻轉都需要高超的技術為基礎。

  • 公園賽

  場地賽在一個充滿各種曲線、弧面的凹槽場地中進行。公園賽場地看起來類似幾個“大圓盤子”或者幾個“大碗”拼湊而成。凹槽底部相對較平,越接近周圍側壁弧面坡度越陡,邊緣側壁最上端已經呈垂直或接近垂直的角度。公園賽的看點是運動員加速衝向陡坡之後高高躍起的同時在空中完成復雜技巧展示。

  運動員借助弧面增加起跳高度的同時能夠完成的技巧種類也獲得相應提升。運動員在跳躍技巧完成過程中是否用單手抓板、抓板部位、哪只手抓板、抓板姿態如何,這些都將決定動作難度係數。

  根據滑板如果在空中産生翻轉、運動員能夠在空中完成轉體,或採用不同轉體方式,動作的難度和原創性也會得到相應的增加或減少。有些運動員會在坡面上沿完成平衡技巧的展示。

  滑板比賽日程

  日期和時間:7月25日,周日,9:00 - 13:55

  場地: 有明城市運動公園

  男子組街式賽預賽

  男子組街式賽決賽

  男子組街式賽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26日,周一,9:00 - 13:55

  場地: 有明城市運動公園

  女子組街式賽預賽

  女子組街式賽決賽

  女子組街式賽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8月4日,周三,9:00 - 13:40

  場地:有明城市運動公園

  女子組公園賽預賽

  女子組公園賽決賽

  女子組公園賽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8月5日,周四,9:00 - 13:40

  場地:有明城市運動公園

  男子組公園賽預賽

  男子組公園賽決賽

  男子組公園賽頒獎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