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7 11:31:55
來源:東京奧運會官網

公路自行車

字體:

  概述

  自行車自發明以來就成為競賽項目。自行車從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雅典奧運會上起就正式成為奧運會正式競賽項目,是為數不多的出現在歷屆奧運會賽場的運動員之一。

  公路自行車1896年首次亮相奧運會,之後12年缺席奧運賽場,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再次回歸。此後,公路自行車就再沒有缺席奧運大舞臺。而女子公路自行車直到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才姍姍來遲。盡管起初奧運會自行車比賽僅限業余選手參加,但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起決定允許職業車手參賽,旨在增加自行車運動的影響力。

  比賽項目

  公路賽(男子/女子)

  個人計時賽(男子/女子)

  這項運動的精髓

  比賽精彩紛呈,就像一天之內完成環法賽的高強度賽程。

  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通常在環形賽道進行,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首次將收入引入不同的起始分和結束分的概念。運動員採用集體出發,男子運動員比賽距離為244公里,女子運動員比賽距離為147公里。運動員在爭奪金牌的過程中將穿越東京城及其周邊三個縣。

  比賽由東京武藏野公園開始,比賽過程中運動員將會途徑神奈川縣和山梨縣,終點位于靜岡縣的富士國際賽車場。比賽路線不僅長度場,期間還包括陡峭的上坡和下坡道路,令東京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道的難度高于歷屆奧運會該項目賽道。女子比賽中上坡路段長度為2692米,男子比賽上坡路段長度為4865米。比賽過程堪比一天之內完成環法賽的皇后站比賽。

  男子比賽預計比賽時間為6個小時,運動員不僅需要準備應對賽道的策略,同樣還要準備應對日本夏天的考驗。賽道不同階段都能夠領略到富士山的美景,但是可惜的是騎手們沒有太多時間欣賞。

  個人計時賽中運動員採用間隔出發,男子運動員將完成兩圈比賽,每圈長22.1公里。女子比賽只需完成一圈。每個國家奧組委最多能夠獲得兩個計時賽參賽名額,名額根據UCI世界排名確定。

  公路自行車比賽日程

  日期和時間:7月24日,周六,11:00 - 18:15

  場地: 富士國際賽車場

  男子公路賽

  男子公路賽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25日,周日,13:00 - 17:35

  場地:富士國際賽車場

  女子公路賽

  女子公路賽頒獎儀式

  日期和時間:7月28日,周三,11:30 - 17:40

  場地:富士國際賽車場

  女子個人計時賽

  女子個人計時賽頒獎儀式

  男子個人計時賽

  男子個人計時賽頒獎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王劍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