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13 22:06:13
來源:新華網

評論:重壓下拼回奧運席位 女足捍衛中國足球尊嚴

字體:

  新華社堪培拉4月13日電  評論:重壓下拼回奧運席位 女足捍衛中國足球尊嚴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白旭

  在可能錯過奧運門票的逆境之下,中國女足憑借王霜的霸氣勁射,拒絕被逆轉的尷尬,如願進軍東京,從而近七年來連續鎖定兩屆世界杯和兩屆奧運會的出線權,也拼出了中國足球所需要的熱血和士氣。

  4月13日,中國隊球員王霜(中)在比賽中慶祝進球。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參加大賽的延續性對一支球隊非常寶貴,能讓一批球員經過持續歷練而成長,這是拼回出線權的一大意義,也是國家隊在歐美女足近些年集體崛起的大勢之下沒有掉隊的關鍵。

  中國足球需要這樣的勝利。中國球迷需要這樣的勝利。有著超強凝聚力和精神傳承的女足姑娘們,也完全配得上這樣的勝利。

  當120分鐘戰鬥結束,隊員們緊緊相擁,缺席比賽的隊長吳海燕,擁抱王霜,盡情哭泣。主教練賈秀全眼眶濕潤。

  4月13日,中國隊球員王霜(左三)在比賽中與隊友慶祝進球。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必須承認,這是一場過程不算完美的決戰,中國隊也暴露出不少技戰術問題。但是在踢得不算理想的情況下,“賈家軍”仍然拼下了老對手韓國隊,捍衛了中國女足在亞洲足壇的地位。

  這是一條殊為不易的晉級之路。

  原本去年就將舉行的兩回合附加賽,因疫情推遲了一年多。去年2月在附加賽前的奧預賽小組賽階段,姑娘們更是經歷了主場變客場、隔離期不能出酒店樓層、近10天不能動球的艱難考驗,但仍發揮出正常水準,獲得附加賽席位。

  這樣,從2014年郝偉率隊獲得亞洲杯第三、重返世界杯後,賈秀全作為另一名本土教練,率領中國隊繼續晉級奧運會。

  這期間,加拿大世界杯、裏約奧運會、法國世界杯以及接下來的東京奧運會,中國女足持續出戰,得以與世界強隊在最高舞臺上過招,這讓吳海燕、王霜、王珊珊、馬君、唐佳麗、彭詩夢以及前不久退役的任桂辛等一批球員,在兩個奧運周期內從新秀成長為大賽經驗豐富的主力。

  她們是當之無愧的新一代中國女足的傑出代表,踢出了屬于她們這個時代的精彩。從世界范圍內取得的成績來説,長久以來,這些不讓須眉的足壇女將,為中國足球撐起的,是大于半邊天的貢獻。

  當然,今夜我們為女足將士們的韌勁和頑強感動歡呼之時,也應有居安思危的理性思考。

  從2019年法國世界杯帶來的女足發展“風向標”來看,普及、青訓和聯賽是關鍵,男足促女足是趨勢,這是歐洲女足集體崛起的原因。因此,王霜進球後瀟灑帥氣的慶祝,中國女足積極拼搏的精神風貌,如果能鼓勵更多女孩愛上踢球,將與獲得一屆奧運會的入場券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著眼長遠,中國足協還是要帶動和發揮各級足協的輻射作用,編織一張體係健全、輻射面夠廣的“足球網”,讓更多女孩不僅愛踢球,也能踢上球,打牢草根基礎,並繼續提升女超聯賽基礎和水準,從而給國家隊提供可以信賴的選材平臺,並鼓勵協助高水準國腳到高水準聯賽去歷練。

  這樣,現世界排名15位的中國女足,才能夠不掉隊,才可以書寫更多的精彩。

  相關連結:

  絕地反擊!中國女足拼下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體育時評:摧堅決勝 看我中國女足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32112732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