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聚光燈下的盛宴——“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有序進行

新華網
2021-04-09 14:21
4月2日傍晚,北四環邊,國家體育場和國家游泳中心之間的廣場上陸續積聚起人群。600名觀眾掃健康碼進入排隊區,而後檢票、安檢,步入“冰立方”。這是一場允許部分觀眾入場的“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冰壺混雙比賽。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為了聚光燈下的盛宴——“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有序進行

  新華社記者

  4月2日傍晚,北四環邊,國家體育場和國家游泳中心之間的廣場上陸續積聚起人群。600名觀眾掃健康碼進入排隊區,而後檢票、安檢,步入“冰立方”。這是一場允許部分觀眾入場的“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冰壺混雙比賽。

  幾小時後,場館內樂聲朗朗,無接觸頒獎儀式拉開序幕。獲得冠亞季軍的三對組合入場,在情緒飽滿的男聲廣播引導下,依次踏上領獎臺,隊友互相為對方戴上獎牌,現場掌聲歡動。

  這是正在進行的冰上測試活動的幾幕剪影,已然涉及疫情防控、觀眾服務、體育展示、頒獎儀式等多個賽事服務領域。10天,7項賽事,5個場館,4465名工作人員,測試活動緊鑼密鼓舉行,服務保障工作千頭萬緒。

  作為首都體育館場館(群)服務副主任,楊晉山心裏牽挂著8個領域的事情:注冊、物流、賽事服務、權益保護、讚助商服務、語言服務……1799個證件在測試活動前一周發放完成,天藍色印有雪花紋樣的椅子提前搬進了媒體間,3名翻譯被安排全程陪伴外籍專家工作……事無巨細——為了聚光燈下的盛宴。

  運動員是賽場的主角,“氛圍組”也不可或缺。體育展示是此次測試活動新增測試內容,包括雙語播報、音視頻放送、冰面投影、特殊燈光等,約80名專業人員分頭入駐5個場館。首體場館(群)運作團隊體育展示協調員賀瓊珊介紹,賽時每個場館還會配備3名外籍專家,都是經驗豐富的“奧運老兵”。受疫情限制,此次他們以線上方式對國內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並在測試活動期間通過遠端連線反饋建議。

  為迎接冬奧會,各個場館都進行了改造更新,在照明、音響、螢幕等技術設備硬實力上“各顯神通”。這讓賀瓊珊直呼,做好體育展示“更有信心了”,到目前為止的工作體驗“沒有問題,非常流暢”。

  辦賽要精彩,也要安全。疫情防控是必解課題。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並由各場館運作團隊結合實際,“一館一策”進行細化。賽時,醫務人員、防疫人員就位,救護車待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閉環管理,全面消殺……精細的醫療保障和防疫指揮調度工作機制在各個場館落地施行。

  在這些“常規”方法外,五棵松體育中心還用上了“黑科技”。把體溫計“創可貼”貼在腋下,就能在手機軟件上看到自己的實時體溫。體溫會自動測量、上報,一旦超過安全值,防疫人員將第一時間處理。

  防疫是“新生”領域,而在電力、物流、餐飲、轉播這些賽會服務“老生常談”的方面,科技智慧同樣火花四濺。

  在擁有53年歷史的首體,“60後”為保障供電下了大力氣。首體改造後實行三路供電,對重點保障點位進行不間斷巡視,還引入智能巡檢機器人,全力保證供電可靠性;電力團隊首次應用數字化指揮模式,指揮運作更加高效協同。

  機器人也出現在五棵松的辦公區和餐廳。它們採用“鐳射+視覺”的自助避障導航原理,自如穿梭,沉甸甸的物品舉重若輕。

  在國家體育館,“自由視角”技術正在試驗。40臺相機所攝內容經過三維重建和渲染,呈現出1200臺相機同時拍攝拼接的效果。觀眾可以自主選擇觀賽視角,裁判能據此做出精準判罰,運動員和教練員則可以多角度復盤比賽。

  “轉播是全世界電視觀眾觀看和了解奧運會最主要的方式。我們在這次測試活動中應用了很多和電視轉播有關的技術創新,相信它們將讓北京冬奧會更加精彩地呈現在全球觀眾面前。”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作部轉播協調處處長高博説。

  不過,那些大片級畫面,孫琦一眼都沒看到。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的她是首體志願者團隊的一員。本次測試活動,共有1026名志願者分布于場館管理、形象景觀、人員管理、交通、餐飲、體育、反興奮劑等22個業務領域。

  孫琦是服務志願者的志願者,負責為志願者策劃活動,展示志願者的工作成果,並幫助他們疏解工作生活中的問題。經手的都是小事,但這並沒有磨滅她的成就感:“2008年時我還小,現在遇到冬奧會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我們就應該為這個時代做一份自己的貢獻。”

  笑容挂在孫琦臉上,忙碌寫在每一位服務保障人員的日程裏。為了中心舞臺的驚艷演出,在看得見和看不見的角落,他們的工作運轉不停。

  “場館對運動員的保障工作非常好,很舒服。體驗到(國家隊)前輩們之後要進行比賽的場館,我很興奮。”參加冰球賽的小選手徐宇陽連連稱讚。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則很是欣慰:“在新增加的注冊、頒獎、體育展示、觀眾體驗、媒體運作和轉播服務、交通專項測試等測試內容上,能測盡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冰面皎潔,燈光明亮,富有節奏感的音樂在耳畔跳響。國家體育館的錄影機開始高速運轉,“冰絲帶”的播報員打開了話筒,“冰立方”的醫護人員嚴陣以待,花滑小將旋轉著舞上首體的冰面——看,比賽已經開始!(執筆記者:丁文嫻;參與記者:姬燁、王楚捷、蘇斌、張寒、李嘉、鄭直、趙建通、周欣、盧羽晨、王浩宇、董意行、胡佳麗)

責任編輯:王萌萌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1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