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7 17:06:25
來源:新華網

綜述:海外專家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貢獻重要力量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綜述:海外專家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貢獻重要力量

  新華社記者

  “一帶一路”亞太區域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議發布了29國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和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引發廣泛關注。海外專家學者指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信心與力量,為各國帶來合作與發展機遇,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進入第八個年頭,帶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向世界證明了其價值。他説,“一帶一路”倡議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共同發展,捍衛了多邊貿易體係。自去年以來,世界經濟飽受新冠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快速擺脫疫情影響實現正增長,促進了全球經貿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斯裏蘭卡開放大學政治經濟學講師、中國問題觀察員瓦吉莎·古納塞克拉説,“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加快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一體化。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斯裏蘭卡見證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諸多益處。這些合作將有助于縮小斯裏蘭卡在基建方面的融資缺口,加強互聯互通,將當地市場與全球價值鏈連接起來,增加貿易和投資。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大學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充分考慮到參與者的利益,已成為重要的國際合作平臺。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烏茲別克斯坦作為中亞地區人口大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最早支援這一倡議的國家之一,如今共建“一帶一路”正為烏中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

  印度尼西亞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林綿基説,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下,中國協助印尼建設“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希望印尼和中國進一步擴大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范圍,如貿易、金融、技術、教育等方面。

  寮國政府總理顧問、國家工商會副會長瓦莉説,這兩年,寮國和中國加強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助力寮國發揮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區域和全球産業鏈。同時,兩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將在衛生領域不斷擴展交流借鑒。(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唐璐、蔡國棟、余謙梁、鄭世波、章建華、倪瑞捷)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60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