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24 01:29:28
來源:新華網

王毅:面對疫情,“一帶一路”合作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逆風前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3日主持“一帶一路”亞太區域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

  王毅表示,去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帶一路”合作不但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逆風前行,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

  我們攜手構築國際抗疫“防火牆”。中國與各方舉行了100多場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截至6月中旬已向世界各國提供了2900多億只口罩、35億多件防護服、45億多份檢測試劑,幫助很多國家建設病毒檢測實驗室。中國與多國廣泛開展疫苗合作,已通過捐贈、出口等方式,向90多個國家提供了超過4億劑疫苗和原液,其中大多數是“一帶一路”合作夥伴。

  我們合力打造全球經濟穩定器。先後舉行數十場“一帶一路”國際會議,交流發展經驗、協調發展政策、推進務實合作。大多數“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繼續推進,中巴經濟走廊能源合作為巴基斯坦貢獻了三分之一電力供應,斯裏蘭卡卡塔納供水項目解決了當地45個村莊的飲水困難。據統計,去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貨物貿易額達1.35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齊心搭建世界聯通新橋梁。中國與22個夥伴國開展“絲路電商”合作,有力促進了疫情形勢下的貿易暢通。連接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2020年全年開行數量和貨物運量都創造了新紀錄,今年第一季度,開行列數和發送貨物標箱數又分別同比增長75%和84%,成為名副其實的“鋼鐵駝隊”,為助力各國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9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