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8 20:02:0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是什麼讓非洲青年讚嘆“最好的培訓班”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6月18日電 “魯班工坊是最好的培訓班。” 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信息技術專業學生歐文·阿裏庫拉説,“我想把它推薦給我們學校所有喜歡技術的同學。”

  2019年12月,中國天津城市職業學院與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共建的肯尼亞魯班工坊揭牌啟運。該工坊與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在馬查科斯大學以雲計算專業和物聯網專業為基礎,開展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為肯尼亞培養熟悉電腦網絡技術、標準和産品的本土化人才。

  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克服困難,繼續在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國家推進魯班工坊建設。目前,非洲地區已有至少10家魯班工坊揭牌啟運。

學生眼中“美麗而神奇”的魯班工坊

  阿裏庫拉在魯班工坊已經學習了一個多月的雲計算課程。“我之前從來沒有與數據中心互動過,是魯班工坊給了我這個機會。” 他説,魯班工坊“美麗而神奇”,它提供了一個知識分享平臺,這是一個改變年輕人思維方式並提高實踐能力的地方。

  這是5月19日在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拍攝的魯班工坊等牌匾。新華社發(詹姆斯·阿桑德 攝)

  彼得·卡裏烏基是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通信信息技術專業學生。過去四個月,他在魯班工坊學習華為認證ICT(資訊與通信技術)工程師課的路由與交換技術。

  卡裏烏基説,傳統課堂多以理論教學為主,這對網絡工程職業來説遠遠不夠,而“魯班工坊的培訓是革命性的”。在魯班工坊學習期間,他親手配置了真正的交換機和路由器,這讓他對網絡技術及其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魯班工坊給學生傳授的是未來就業需要的技能,非常實用!”馬查科斯大學工程與技術學院院長查爾斯·姆瓦尼基感慨道。

  5月19日,在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魯班工坊,學生彼得·卡裏烏基(右)及歐文·阿裏庫拉(左)展示如何設置藍芽和無限網絡。新華社發(詹姆斯·阿桑德 攝)

  而在馬查科斯大學電腦與信息技術係係主任菲利普·穆奇裏看來,魯班工坊不僅改變了學生,也改變了教師。

  他介紹説,魯班工坊的模式是先對授課教師進行培訓,再由本土教師將知識和技能傳授給當地學生。“我們已經培訓了約20名能夠勝任魯班工坊教學的教職工。”

點燃非洲青年的科技夢

  除了傳授實用知識和技能,魯班工坊還點燃了非洲青年的科技夢想。

  哈布塔穆·西賽是埃塞俄比亞一所公共技術和職業培訓學院的汽車工程講師,目前他正在埃塞俄比亞技術大學攻讀汽車工程碩士學位。一直以來,西賽渴望在推動埃塞的機電一體化和機器人技術發展方面發揮有益作用。

  這是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魯班工坊。新華社記者 汪平 攝

  “盡管近年來埃塞的現代化設施有所改善,但是我們國家在精密復雜機械和機器人技術方面仍十分缺乏。”西賽認為,由于缺少精良的設備和設施,他的科技夢恐怕很難實現。

  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于今年4月28日揭牌,由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和埃塞俄比亞技術大學共同建設,課堂和操作間設立在埃塞俄比亞技術大學內,主要教授工業感測器、機電一體化、工業控制、工業機器人四大技術。

  這是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魯班工坊。新華社記者 汪平 攝

  在參觀了魯班工坊的工作間並接觸到人工智慧等技術後,西賽感到“大開眼界”。

  “有了魯班工坊,我們能夠在現代機械的輔助下直接開展實踐課程。”他激動地説。

培養契合非洲發展需要的本土人才

  魯班工坊是中國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能力建設合作的一部分。自2016年首個魯班工坊在泰國成立以來,中國陸續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合作,搭建中外職教合作的新舞臺。

  據了解,魯班工坊採取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將中國優質職業教育的教學模式、專業標準、技術裝備、教學方案與世界分享,致力于與合作國家一起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1月9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人們在露天市場上行走。新華社發(邁克爾·特韋爾德 攝)

  尼日利亞教育部長阿達穆評價説,魯班工坊為尼日利亞青年提供技術和職業培訓機會,將有力促進尼日利亞國家發展。

  “魯班工坊將進一步推動烏幹達職業教育發展以及工業化進程,推動烏幹達實現經濟轉型。”烏幹達科技與創新部長埃利奧達·圖姆韋西傑説。(執筆記者:王小鵬;參與記者:白林、汪平、郭駿、張改萍、荊晶、董江輝;視頻:劉暢、楊翼、郭駿、汪平;剪輯:謝彬彬;編輯:金正、王豐豐、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57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