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4 10:01:11
來源:新華網

通訊:從追捧功夫明星到喜歡中國手機——非洲青年看中國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5月3日電 通訊:從追捧功夫明星到喜歡中國手機——非洲青年看中國

  新華社記者滕軍偉 王小鵬

  今天的非洲,擁有世界最年輕的人口。在非洲年輕人眼中,中國是什麼樣子?新華社記者採訪發現,許多非洲青年不僅熟知功夫明星,還對中國影視劇表現出濃厚興趣,普遍喜歡中國生産的電子産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他們對中國充滿興趣,感謝中國援助,珍惜非中友誼,認為中國的發展將惠及非洲乃至全世界。

  “敬佩中國人的奮鬥精神”

  研究中非關係、公共外交和國際政治的肯尼亞青年克利福德·姆博亞説,在去中國之前,他花了很長時間上網查資料、看新聞,想更多地了解這個國家和那裏的人民。然而,大部分他看到的資料是負面的。“幸好,我的一些中國朋友,使我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

  “真正的中國和之前聽説的很不一樣,那裏的一切讓人讚嘆不已,”從復旦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姆博亞説,“同世界上任何國家一樣,中國面臨著自己的挑戰,然而這個國家直面挑戰,一心一意攻堅克難,實現自己的目標。我敬佩中國人以高效方式追求夢想的奮鬥精神和行動。”

  他説:“一旦你認真客觀地去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整體是如何運作的,你就會開始欣賞他們的文化和處事方式。你就會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為什麼會進步。”

  姆博亞表示,中國的發展道路、文化和工作方式都令人印象深刻。“沒有任何國家能‘躺贏’,其背後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博茨瓦納會計學院學生基代泰説,由于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負面宣傳,非洲不少年輕人一開始認為中國對非洲的善舉另有目的。但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對中國的印象發生改變,更多人對中國産生興趣。“中國人聰明勤奮,在很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一些非洲青年認為,近年來中國日益增長的綜合國力等備受矚目,他們很高興看到,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正利用這些力量來幫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非洲以及全球的發展。

  “華為和OPPO手機非常流行”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以及非中交流的深入,非洲青年了解中國的途徑逐漸增多,他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尤其是在科技領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驚嘆。

  非洲青年對中國知名科技和互聯網企業最感興趣,了解較多的如華為、聯想、小米、騰訊等。他們普遍喜歡中國生産的電子産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

  坦桑尼亞青年威廉·道格拉斯説:“提到中國,就會想到中國生産的各種物美價廉的服裝、玩具、家用電器、建築材料和機械設備等。在坦桑尼亞,華為和OPPO手機是非常流行的品牌。”

  喀麥隆大學生奧馬爾説:“現在,中國産手機等電子産品得到當地青年人的喜愛。”  

  中國文化在非洲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許多受訪非洲青年對中國功夫和影視劇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一些功夫明星在非洲家喻戶曉。25歲的坦桑尼亞人努爾丁説:“我們通過中國四達時代的有線電視網絡,觀看了許多中國電影和電視劇。除了功夫電影外,我和我的家人也很喜歡中國的電視劇。”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學生易卜拉希馬·迪奧認為,現在塞內加爾年輕人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已大大超過了幾年前。他説,隨著學習中文的人不斷增多,中國文化將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愛。

  “感謝中國的友誼和幫助”

  埃塞俄比亞青年哈布塔穆·沃爾庫説,他對中國的了解相當大一部分來自于中國在埃塞俄比亞開展的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在埃塞的中資企業在當地修建大量基礎設施,包括在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大樓,以及非盟總部大樓、亞吉鐵路、亞的斯亞貝巴輕軌等。”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學生阿卜杜·塞克為塞中關係快速發展感到高興。他説,中國為塞內加爾提供了大量幫助,而且一直支援塞內加爾實現更大發展。

  在達喀爾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就讀的迪奧告訴記者,中國讓塞內加爾年輕人看到了發展的力量,他們對中國充滿興趣。

  博茨瓦納會計學院學生基代泰説,非洲年輕人對中國幫助非洲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印象深刻。“我們感謝中國的友誼和幫助。我認為在中國的幫助下,非洲國家變得更加獨立自主。”

  民意調查組織“非洲晴雨表”2020年11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非洲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被多數受訪者視為好事。約2.68萬名來自18個非洲國家的受訪者參與了此次調查。在18歲至35歲的受訪人群中,約6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非洲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比較正面”或“非常正面”。(參與記者:李斯博、邢建橋、汪平、王林園、黎華玲、劉暢、喬本孝、趙宇鵬)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40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