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11:58:09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為泰企提供更多機會——訪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

字體:

  新華社曼谷4月19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為泰企提供更多機會——訪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

  新華社記者王亞光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日前表示,中國市場與泰國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為泰國企業提供了更多機會。

  受新冠疫情影響,泰國去年陷入20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今年泰國經濟復蘇在很大程度上同其與中國的合作有著密切關係。”蔡偉才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採訪時説。

  蔡偉才説,外貿出口是泰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而中國是泰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歐美市場疲弱的情況下,中國市場顯得更加重要”。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盡管遭受疫情衝擊,2020年中泰兩國貿易額仍實現同比增長7.5%,達986.3億美元。其中,中國自泰進口481億美元,同比增長4.2%。

  中國去年自泰國進口了價值超15億美元的新鮮榴蓮,同比增長77.57%。“疫情蔓延期間仍取得如此漲幅體現了中國市場的堅韌。”蔡偉才説。

  目前,中泰雙邊貿易已呈現快速增長態勢。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泰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8.7%。“中國市場持續強大的購買力為泰國出口商品尤其是水果産品等帶來希望。”蔡偉才説。

  他認為,泰國企業希望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把更多泰國商品銷往中國。

  蔡偉才同時指出,來自中國的投資對泰國經濟發展十分重要。“中國投資者視泰國為面向東盟乃至全球市場的重要生産基地。除了電子商務和制造業等領域,泰國的基礎設施和新能源建設也對中國企業具有吸引力。”他説。

  2019年中國首次超過日本成為泰國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蔡偉才認為,“泰國4.0”發展戰略加速與共建“一帶一路”對接,可以吸引更多新能源、新科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中國企業到泰國投資。

  泰國央行在最新一期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新一輪疫情將給泰國經濟復蘇帶來負面影響,但得益于貿易夥伴的需求增長和泰國政府出臺的刺激措施,2021年泰國經濟有望增長3%。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4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