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20:30:09
來源:新華網

疫情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緣何穩定增長?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疫情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緣何穩定增長?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鄒多為

  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比重29.5%——這是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情況。自疫情發生以來,這個進出口數字一直保持穩定增長。

  與一季度外貿穩健復蘇同步,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增速也有明顯提升:從2019年一季度增長7.8%、2020年一季度增長3.2%,提高到如今超過20%的增長。

  “剔除去年低基數影響,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實現穩定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貿易的恢復性增長得益于全球疫情防控下需求逐漸恢復和拉動。”

  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盡管面對疫情衝擊,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長卻“未打折扣”,特別是在去年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6.4%的背景下,我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高出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可以説為支撐我國外貿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供應鏈受疫情衝擊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保持穩定增長,這對于推動我國市場多元化和穩定外貿基本盤有重要意義,也為全球貿易復蘇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説。

  疫情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保持穩定增長,甚至對部分國家出現較快增長,説明瞭什麼?

  首先,這是中國經濟充滿韌性活力和具備強大供給、制造能力的體現。

  從一季度出口的構成來看,機電産品出口佔比超6成,而機電産品、紡織品等也是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的主要産品。持續穩定的制造和出口能力,既是中國疫情防控得力、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表現,也印證了“中國制造”在全球市場不可替代的地位。

  其次,疫情下中歐班列有序運作,為維護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沒有交通、物流的暢通,談何貿易正常往來?受疫情衝擊,雖然海運、空運受阻,但有著“鋼鐵駝隊”之稱的中歐班列卻依然有序運作,扮演了全球産業鏈“大動脈”和疫情防控的重要“生命線”。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指出,中歐班列在促進與沿線國家貿易發展方面有重要作用。“一季度我國以鐵路運輸方式對沿線國家進出口大幅增長64%。”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2020年全年開行的中歐班列達1.24萬列,同比增長50%。可以説,中歐班列的有序運作,為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乃至更多國家貿易增長提供了重要保障。

  再次,我國不斷擴大開放、持續拓展貿易夥伴,也成為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穩定增長的重要原因。

  一季度,我國對部分沿線國家進出口實現快速增長。其中,對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分別增長37.8%、28.7%和32.2%,對波蘭、土耳其、以色列、烏克蘭分別增長48.4%、37.3%、29.5%和41.7%。

  可以看出,在我國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的19個自貿協定裏,很大一部分貿易夥伴都來自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盟去年一舉躍升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在穩外貿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有著係統的合作,不僅是貿易,還有大量對外投資、工程承包等,加上進博會的舉辦,這些都對貿易産生強有力的帶動作用。”張建平説。

  其實,近年來,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增速普遍高于貿易整體水準,但受疫情影響,增速出現了一定波動。展望未來,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以及一係列政策利好,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達成、中國與非洲聯盟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相信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潛力會被更大激發,未來這些國家在我國貿易中佔比也有望進一步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3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