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1 16:57:05
來源:新華網

專訪: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為非中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訪非洲自貿區秘書長梅內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3月31日電  專訪: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為非中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訪非洲自貿區秘書長梅內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非洲自貿區)秘書長梅內日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非洲自貿區為非洲與中國開展進一步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梅內告訴記者,過去,中國投資者要想在非洲多國投資以獲得規模效益,就不得不面對各國不同的手續和法規;如今,他們只需在屬于非洲自貿區的一個國家投資,“就能夠進入整個非洲經濟價值鏈和已批準自貿區協議的國家”。

  近日,非洲自貿區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簽署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上,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説,非洲自貿區為非洲重返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軌道創造了契機。

  今年1月1日,非洲自貿區啟動儀式線上上舉行,標誌著該自貿區正式啟動。分析人士認為,非洲自貿區建設雖面臨諸多挑戰,但它凸顯了非洲國家推動經濟轉型的決心,有望增強非洲發展韌性。

  梅內表示,非洲大陸和中國的聯繫日益緊密。“中國是非洲堅強的夥伴,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投資國。過去10年,中國為非洲提供了重要發展和投資支援。”他希望,借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的東風,把合作長期進行下去。

  談及新冠疫情對非洲經濟的衝擊,梅內表示,2020年非洲聯盟55個國家中,有42個國家全面或部分處于封鎖狀態。在這一背景下,非洲自貿區的建立有特別的意義,能夠加速非洲經濟復蘇。

  梅內認為,要把促進非洲內部貿易作為“復蘇推動力”。世界上有些國家有能力推出規模較大的經濟刺激計劃和幹預措施,但非洲國家很難推出類似措施。因此,要把非洲自貿區作為非洲大陸疫情後復蘇的重要工具加以利用。

  疫情期間,由于部分國家限制公共衛生用品的出口,非洲國家一度無法獲得防疫必需品。梅內表示,這是疫情給非洲國家留下的教訓。過度依賴單一供應鏈或全球供應鏈對非洲來説存在風險,必須發展非洲自己的工業能力和制造能力以實現自給自足。

  梅內對非洲自貿區的前景充滿信心。他表示,不僅國際社會對非洲自貿區抱有很高期望,非洲人也充滿期待,並將努力實現各項任務和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