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30 23:40:28
來源:新華網

專訪:歡迎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深化經濟合作——訪新加坡外長維文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3月30日電 專訪:歡迎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深化經濟合作——訪新加坡外長維文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夏立新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表達了繼續對外開放的決心,新加坡歡迎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深化經濟合作。

  他説,新加坡可以在中國的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作用。憑借新加坡與中國的緊密貿易聯繫和物流互聯互通,新加坡可以成為中國企業進軍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基地。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下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銜接起來,大幅降低運輸時間和成本,進一步提升中國和東南亞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潛力。

  他指出,在中國金融和資本市場繼續開放的過程中,新加坡可以成為中國投資者進入東盟市場和尋求新機遇的門戶,以及將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資引向中國的關鍵節點。新方還在與中國的銀行協商開拓第三方市場業務,不斷尋找互惠互利的新合作領域。

  他説,今年是東盟與中國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在東盟的戰略對話夥伴中,中國是與東盟最具實質性合作的成員之一。即使在新冠疫情下,雙方仍繼續加深經濟合作。雙方正合作提升東盟同中國自由貿易關係,開拓在數位經濟、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合作。

  展望未來,維文表示,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環保理念在未來合作中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新加坡在今年2月公布了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旨在推進新加坡可持續發展的下階段目標。中國“十四五”規劃同樣體現了中國對推動綠色發展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重視。新方將深化天津生態城合作,繼續支援京津冀區域高品質發展,並將天津生態城打造成可復制的合作典范,推廣到中國其他城市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他説,去年12月新中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了一份有關在後疫情時代兩國加強環境合作的文件,2021年還是東盟-中國可持續發展合作年,相信綠色發展合作必將擴展到整個東盟地區。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