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8 23:47:28
來源:新華網

通訊:用汗水澆灌合作之花——記堅守在孟加拉國施工生産一線的中國建設者

字體:

  新華社達卡2月18日電 通訊:用汗水澆灌合作之花——記堅守在孟加拉國施工生産一線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孟加拉國近年來在許多重大基建項目上與中國開展合作。今年春節期間,許多中國建設者選擇堅守崗位,為兩國合作項目的持續推進貢獻力量。

  在孟加拉國西南部蒙格拉港下遊約15公里處,停泊著中國“新海騰”號挖泥船。去年12月,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調用“新海騰”號等大型挖泥船,圓滿完成該港至今最大的疏浚項目——蒙格拉港疏浚一期項目,並與蒙格拉港港務局正式簽署疏浚二期項目合同。

  今年春節期間,“新海騰”號的很多中國船員選擇留守在當地。“90後”現場測量主管耿偉偉説,由于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很多船員已經有近一年半時間沒有回家。為了新項目的順利開工,很多人今年選擇在當地過年。

  在船長韓永義的籌辦下,堅守崗位的中國船員們在船上一起過節。韓永義説:“蒙格拉港疏浚一期項目順利提前完工,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孟加拉國東南部吉大港附近,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國單點係泊項目現場日前傳來喜訊:相關場站3號儲油罐開始安裝;經過46天連續攻堅,項目首條18寸海底輸油管道穿越有關航道後挖溝施工取得圓滿成功。項目建設迎來新年“開門紅”。

  在這個項目上,超過九成的中方員工已好幾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今年春節是項目經理孫碧君在孟加拉國度過的第4個春節。他説,節日期間,大家都堅守崗位,一天也不懈怠。

  “鑒于疫情嚴峻,今年過年項目部簡單開展了一些趣味活動,年夜飯也是分開聚餐,大家在微信群裏視頻、拍照‘雲團圓’,但也一樣熱熱鬧鬧!”項目書記楊明新説。

  在孟加拉國中部地區,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現場一片繁忙。

  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善當地交通狀況,有力帶動孟加拉國社會經濟發展。孟加拉國正值旱季,是施工生産的黃金季節。為加快項目建設,項目六分部170多名中方員工在春節期間堅守在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産一線。

  六分部一工區的水泥攪拌設備操作手顏永紅説,今年是他第7次在國外過春節。“我們負責的水泥攪拌工程快要完成,所有中國員工都不回國過春節,希望一鼓作氣盡快完成剩余工程。”

  在孟加拉國卡納普裏河底隧道項目、帕亞拉燃煤電站等項目上,同樣有很多中國建設者在春節期間選擇堅守崗位。過去一年,中孟兩國眾多合作項目取得豐碩成果。新的一年,中國建設者們希望繼續努力,積極參與到孟加拉國的發展中,為兩國合作和友誼貢獻更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1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