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1:01:19
來源:新華網

中國和塞爾維亞“牽手”海關AEO互認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劉紅霞)記者14日從海關總署獲悉,中國與塞爾維亞已經簽署“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制度互認協定。這意味著,中塞雙邊貿易安全與便利化水準將迎來更大提升。

  AEO制度由世界海關組織倡導,旨在通過海關對守法程度、信用狀況和安全水準較高的企業進行認證,給予企業通關便利。不同國家海關之間可以通過AEO互認,給予對方符合資質的企業相關便利。

  根據協定,中國和塞爾維亞海關向對方AEO企業提供的便利措施包括:適用較低的單證審核率;適用較低的進口貨物查驗率;對需要實貨檢查的貨物給予優先查驗;指定海關聯絡員,負責溝通解決項目成員在通關中遇到的問題;在國際貿易中斷並恢復後優先通關。

  值得一提的是,中東歐17國中,有12個歐盟成員國已在2014年簽署的中歐AEO互認決定框架下開展AEO合作。中塞AEO互認協定是中國與剩余5個非歐盟成員國簽署的第一份AEO合作文件。這既有利于提升中塞雙邊貿易安全與便利化水準,也為推進與中東歐17國實現AEO合作全覆蓋打下基礎。

  海關統計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海關已經與新加坡、韓國、歐盟等17個經濟體43個國家和地區實現AEO互認,互認國家和地區數量保持世界第一。中國對上述國家和地區的出口額已佔到出口總額的近四成。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