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5:35:23
來源:新華網

通訊:發揚“三牛”精神苦幹 早日造福兩國人民——中老鐵路萬人奮戰迎新春

字體:

  新華社萬象2月13日電 通訊:發揚“三牛”精神苦幹 早日造福兩國人民——中老鐵路萬人奮戰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黃宗文 雷超

  在中老鐵路各個工地,上萬名建設者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旱季大施工;在每個營地,員工們挂燈籠、貼春聯、準備聯歡,年味濃濃,充滿春節喜慶氣氛。

  上班直到大年三十,晚上聯歡鬧新年,大年初二就上班。從寮國首都萬象到老中邊境磨丁,中老鐵路每個施工工地傳來的春節放假資訊近乎一致。

  在每個營地聯歡會舞臺上,中老鐵路建設者們自編、自導文藝節目精彩紛呈,臺下一次次響起歡笑聲和掌聲。寮國員工身著民族節日盛裝、和著傳統音樂翩翩起舞,向身在異鄉的中方員工獻上美好祝願。大家互致新年祝福,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除夕當天,中老鐵路工地上有建設人員10975人,其中中國籍4725人、寮國籍6250人。”負責中老鐵路建設和運營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肖乾文12日在萬象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21年是中老鐵路建設的收官之年,“我們將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立足崗位,扎實工作,把中老鐵路建設成‘一帶一路’、中老友誼標誌性工程”。

  肖乾文介紹,截至除夕,中老鐵路磨丁—萬象站段75座隧道、164座橋梁、180段路基主體工程全部完成,鋪軌已完成65.9%,達到278.6公里,“四電”工程全面展開,設備3月份將逐步進入調試階段,10座站房均已封頂,正開展二次結構和屋面施工,2021年4月將進入內部裝飾裝修階段。

  “中老鐵路應急工程萬象站至萬象南站段12.7公里施工項目目前也在按計劃推進。”肖乾文説:“應寮國政府請求,中老鐵路機車車輛後勤保障基地南移、重新勘察設計,該應急工程推延至2020年7月20日開工建設,工期很緊,僅一年多時間。”

  就在大年三十當天,中國中鐵五局承建的上述應急工程中最長橋梁、全長7.53公里的蓬通特大橋實現橋梁首架。當首片T梁被穩穩架在橋墩上的瞬間,建設者們難抑心中喜悅,相互握手、擁抱,工地變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今年春節,雖然不能回國與家人團聚,但完成首架是我們得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期待項目順利開通運營,讓中老鐵路早日造福兩國人民!”架橋隊隊長李建軍説。

  隨著中老鐵路建設接近按期完工,項目運營準備工作也已全面提速。在萬象北郊,已完成中文強化訓練、鐵路專業理論培訓的188名寮國籍員工,春節期間正在中國中鐵二局萬象鋪軌基地接受實際操作培訓。

  “中老鐵路是中老友誼的象徵,我母親是中國人,我是寮國和中國兩個國家的後代,家人非常希望我參與到中老鐵路的工作中,因為這個工程將造福兩國人民,所以特別有意義。”24歲的寮國姑娘宋朋説:“我在這個中國新年為自己許下早日成為列車司機的願望,也為中老鐵路許下早日通車的願望。謝謝中國,謝謝中老鐵路!”

  現年30歲的魏松濤是宋朋的中國師傅,已在中鐵二局開了十年火車。他説:“能參與中老鐵路建設,我很榮幸。能夠和善良質樸的寮國同志們一起工作,我很開心。我會把我所掌握的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我的寮國徒弟,幫助他們實現美好願望,希望能為‘一帶一路’作出我的一份貢獻。”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其中,寮國段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00多公里。中老鐵路全部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