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0 16:23:50
來源:新華網

直面疫情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前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國際觀察)直面疫情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前行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包括35項政府間合作文件和53項商業合作文件的峰會成果清單,充分展現出中國-中東歐合作的蓬勃生機和廣闊前景。

  當今世界,世紀災疫引發全球危機,國際合作遭遇嚴峻挑戰,中國-中東歐國家攜手前行,成為百年變局激蕩中多邊主義的生動實踐。

  攜手抗疫 打造命運與共新典范

  “事實證明,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峰會前夕,捷克總統澤曼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談到中國對捷克提供的抗疫支援時這樣説。

  萬裏尚為鄰,相助無遠近。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匈牙利、波蘭等國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當中東歐國家身陷抗疫困境,中國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將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緊急抗疫物資運往中東歐國家。在中國-中東歐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視頻會議上,中方建議為中東歐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有益借鑒”。

  不久前,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到機場迎接首批運抵該國的中國新冠疫苗的畫面刷屏,疫苗合作不但成為兩國深厚友誼的新證明,也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抗疫合作的新亮點。目前,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匈牙利也正同中國疫苗企業合作。

  此次峰會上,中方鄭重承諾,“中國願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疫苗”,“如果中東歐其他國家有疫苗合作需求,中方願積極考慮”。

  波蘭《論壇報》主編彼得·加齊諾夫斯基説,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將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邊合作典范。

  開拓創新 發掘經濟復蘇新動能

  地方領導人會議、首都市長論壇等合作機制不斷夯實,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成果喜人,中文課程在中東歐校園越來越熱門,中東歐農産品在中國市場越來越搶手……中國-中東歐合作已搭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立體架構,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

  開拓創新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日新月異的秘訣之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再次展現出開拓精神,攜手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不斷前行,創新發展。在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遭受重創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中東歐貿易逆勢增長,貿易額達1034.5億美元,增長8.4%;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波蘭、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已成為中歐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中方宣布“倡議成立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研究中心、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科技人才論壇”等一係列合作新舉措。從峰會成果清單看,各方達成的經貿成果相當豐碩。

  匈牙利工人黨主席蒂爾默·久洛表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的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進人民福祉。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可謂恰逢其時,將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在後疫情時代合作指明方向,開辟更廣闊合作空間。

  有益補充 開辟中歐合作新前景

  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打造中歐綠色合作、數字合作夥伴關係,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去年,中歐關係以雙方建交45周年為契機取得重要突破和豐碩成果。

  中國-中東歐合作是中國同歐洲合作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同歐盟合作的有益補充。此次峰會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識,繪制了新藍圖,無疑也為新一年的中歐合作開了一個好頭。

  在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校長古裏亞莫斯看來,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將會産生更多成果、達到更高水準,雙方在數字經濟、醫療、金融、電子商務、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也將推動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有助于中東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將幫助歐盟消除地區發展差異、完善物流體係、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從而進一步推動中歐合作。(參與記者:李德萍、于帥帥、袁亮、張章、張保平、郭群)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09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