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費孝通田野調查徵文活動”啟事

發表于:2024-04-10 10:00:24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中心聯合新華網、騰訊新聞,共同開展第六屆“費孝通田野調查徵文活動”,面向社會各界徵集調查研究文章。

  徵文要求:作者近期通過調查研究所撰寫的有關經濟、社會、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文章,反映真實情況,對問題作深入分析,提出意見建議,字數在5000字以內,避免過多的理論闡述和學術表達。文章需明確注明調查組成員、聯繫方式,調查的時間、地點、對象。多人署名的,需要標明每人所作的貢獻。禁止抄襲、洗稿。應為未公開發表過的文章。

  參考范文:毛澤東同志的係列農村調查文章,費孝通先生的《江村經濟》(又名中國農民的生活)和《行行重行行》等著述。

  徵文使用和獎勵:主辦單位將組織專家學者,從選題、調查品質、文章寫作、參考應用價值4個方面進行評審,評選出優秀調查報告。其中對政府決策有參考價值的文章,將形成社情民意專報,報送領導及相關部門參考。部分文章將發表在主辦單位的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平臺。主辦單位將為優秀調查報告的作者頒發證書及課題經費3000元,並邀請部分作者參加“費孝通田野調查徵文活動”總結研討會、有關政策研究和學術文化活動。在使用中,主辦單位可能會對文章進行刪改處理,也可能會要求作者進行補充完善,請作者予以配合。如文章有多人署名,由第一作者參加徵文活動總結研討會並領取課題經費。

  徵文時間和投稿方式:徵文活動從2024年4月開始,至2024年9月10日截稿。作者可通過以下三種渠道之一投稿,注意電子版來稿請用Word格式(不要使用PDF格式文本):

  1.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中心投稿郵箱地址:cssyjzx@vip.163.com,標題注明“田野調查徵文—作者姓名”。

  2.新華網“費孝通田野調查徵文活動”平臺,郵箱地址:sike@news.cn,標題注明“田野調查徵文—作者姓名”。

  3.騰訊新聞“費孝通田野調查徵文活動”平臺,郵箱地址:knowledge2024@qq.com,標題注明“田野調查徵文—作者姓名”。

  本屆徵文活動解釋權歸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中心。(聯繫方式:010-65226316) 

 

  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研究中心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