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閉門會:抓住歷史新機遇 探索高水準向北開放新路徑

發表于:2023-09-27 17:50:51

  新華網哈爾濱9月27日電(馬宇聰 孫惠)2023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期間,以“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為主題的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輿情研究中心專題調研會在哈爾濱舉行,來自政府機構、高端智庫、知名企業的40余位行業專家出席,共話開放新格局,共謀發展新機遇,為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建言獻策,為東北全面振興出謀劃策。

 把握東北全面振興新機遇 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

  近日召開的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強調,牢牢把握東北的重要使命,奮力譜寫東北全面振興新篇章。近年來,黑龍江正邁入全面振興蓄勢待發新階段,積極構建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同時,哈爾濱作為我國向北開放樞紐城市,正立足區位優勢,以開放的胸懷向世界招手。

  與會嘉賓圍繞準確把握哈爾濱在中國向北開放中的定位進行廣泛討論。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表示,一個地區的經濟轉型和發展,要在非常開放的格局中産生。他認為,開放對哈爾濱來説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發表主旨演講

  哈爾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郭順民表示,對外開放的政策設計要堅持統籌規劃,哈爾濱既要發展向北的跨境貿易,也要重視向南合作,著力構建東北亞立體化全方位的開放體係。

  哈爾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郭順民總結發言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指出,要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就要打造“要素流動新洼地”,讓資本、勞動力、土地、技術、數據等各種要素向黑龍江省、向哈爾濱流動。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發表主旨演講

  建設自由貿易區 探索高水準向北開放新路徑

  自由貿易區是開放的重要抓手。哈爾濱市如何立足區位優勢,探索出一條自由貿易區向北開放的新路徑?張軍介紹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先進經驗。他表示,自由貿易區高水準發展的關鍵在于降低制度成本,要將負面清單管理原則貫穿到整個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政策環境中。

  專題調研會與會嘉賓共議“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提出,自由貿易區在發展中可以以點帶面,帶動黑龍江全省經濟發展,推動貿易便利化、投融資便利化、跨境人才的便利化和數據流動的便利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發表主旨演講

  推進自由貿易區的建設,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郭順民表示,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各方協同形成合力,以打破長久以來給外界形成的“東北投資難”的印象,“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處處也是營商環境,從企業的落地到政策的出臺,每一步都代表著一個城市營商環境的水準”。

  深化經貿合作 拓寬向北開放合作區域

  2023年上半年,黑龍江進出口總額1424.6億元,同比增長16.6%。其中,哈爾濱進出口總額226.8億元,同比增長46.7%,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一。

  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娟主持專題調研會

  亮眼數據的背後,中俄雙邊貿易的影響力不容忽視。蘇慶義認為,在增量效應和存量效應的影響下,中俄貿易的增長潛力較大。增量效應主要來源于兩國GDP增長帶動的貿易額增長,而存量效應主要由中國佔俄羅斯外貿比重上升而形成。

  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和振偉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和振偉表示,除了俄羅斯,中亞國家也顯示出與中國合作的強烈熱情,哈爾濱要拓寬向北開放的合作區域,爭取在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中發揮重要作用。

  新華網思客閉門會是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輿情研究中心主辦的高端線下專題調研會,邀請來自政産學研各界專家學者,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