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成華:綠色技術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發表于:2022-12-23 15:28:15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滄州市舉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綠色産業平臺中國辦公室主任、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關成華以視頻形式出席論壇。

  以下為演講實錄節選:

  眾所周知,今天的國際社會面臨著氣候變化的壓力,面臨著環境改善和提高生産效率的壓力。中小企業特別是中國的中小企業,更應該積極地擁抱時代的變化,以綠色技術來推動可持續的商業發展。對于綠色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我有三個方面的思考:

  一、通過綠色技術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企業內部,特別是廣大的中小企業,要通過綠色技術來完成業務的轉型和升級。在全球范圍內,特別是在中國,有智能制造和發展數字經濟這樣難得的機遇,企業必須抓住這個機遇,在加強環境治理中提高自身的效率和生産力。我們也做了一些調查研究,在制造業、電力、農業、交通和運輸這5個行業,綠色技術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蘊含著巨大的潛力,大有可為。

  二、完善政策體係,促進企業綠色技術應用

  在綠色技術應用方面,我們認為應該有更多的政策出臺,特別是通過環境方面的管制,促進和刺激企業廣泛地應用綠色低碳環保的技術。

  在環境經濟學裏,有一個著名的“波特假説”,就是適當的環境管制將刺激技術革新,促使企業進行更多的創新活動,促進經濟和社會的良性迴圈。我想,如果要讓這個假説變成現實,需要有政府部門在這個領域裏面的努力。

  三、搭建綠色技術和專利交易平臺,讓綠色技術得到更廣泛應用

  大家知道,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綠色技術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是不一樣的,絕大多數的綠色技術專利掌握在發達國家手中。但是,我認為在綠色技術、綠色專利的轉讓方面,應該允許發展中國家能夠搭上“便車”,最好是由國際組織出面搭建可以共用的綠色技術、專利的交易和交換平臺,使發展中國家能夠以較小的代價獲得一些技術。這也是我面向國際合作的一個呼吁。

  綠色技術發展和應用實際上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投入風險大、收益周期長,需要政府、企業和國際組織通力合作,才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得更好。我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我們能夠看到綠色技術在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應用,為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作出每一個人、每一個組織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