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作奎:從6個方面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成果

發表于:2022-12-23 15:32:22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滄州市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作奎以視頻形式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

  以下為演講實錄節選:

  2022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十周年。十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在多個領域展開,克服了很多困難,取得了一係列成果。我從6個方面介紹這些成就,這也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生動縮影。

  第一個方面是經貿合作成果顯著。十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雙向貿易額增長142.6%。據統計,2012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額為560.8億美元,佔對外貿易的1.35%,對歐貿易的7.62%,2021年則達到了1335.5億美元,佔對外貿易額的2.2%,佔對歐貿易額的16.1%。總得來説,十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額佔中國對外和對歐貿易額的比重出現了明顯的增長。

  第二個方面是互聯互通惠及各方。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互聯互通合作有兩條線,一條線是南線,就是中歐陸海快線;一條線是北線,就是中歐班列。中歐陸海快線正在穩步推進,2022年上半年,以比雷埃夫斯港為樞紐的中歐陸海快線,運輸銷量達到了8.8萬標箱,同比增長38.3%。匈塞鐵路建設有序推進,塞爾維亞境內的貝諾段于2022年3月開通運營,諾蘇段于2021年11月舉行了開工儀式,匈牙利境內的南段2022年5月全線施工。中歐班列開通歐洲24國、190多個城市,其中就包括8個中東歐國家。

  第三個方面是農業合作發展迅速。中東歐國家農業産品種類多,品質比較高,綠色、有機、生態、環保,深受中國老百姓的喜愛。截至目前,中方已經批準了中東歐國家近200種實施準入管理的食品、活動物和農副産品。農産品貿易十年來增長了61.34%,很多國家知名的農産品已經走上中國老百姓的餐桌。

  第四個方面是央地合作雙輪驅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中央和地方層面的合作很有淵源,比如都很熟悉的中捷友誼農場、中波輪船有限公司,河北滄州、浙江寧波等地都在繼續譜寫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新篇章。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內容非常豐富,包括投資貿易、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教育醫療、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

  第五個方面是人文交流顯著進步。這裏以旅遊合作為例,2019年中國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由2013年的45.8萬人次增長到216.55萬人次,增幅達到373%。智庫交流也進入了歷史活躍時期,交流的層次、規模、深度、廣度均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到目前為止,在中國已經成立了40多家涉中東歐研究的智庫。

  第六個方面是中小企業合作亮點紛呈。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比較發達,為中東歐國家經濟增長貢獻超過了90%。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合作的潛力巨大。克羅地亞牽頭成立了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聯合會,滄州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東歐國家是新興經濟體的代表,也在尋求自身的發展道路,也就是中東歐自己的現代化。在推進現代化發展進程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可以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推動合作走深走實,實現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