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險峰:“科技創新+縣域經濟”培育校地企融合發展新動能

發表于:2022-12-23 15:32:37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滄州市舉行,燕山大學黨委書記趙險峰以視頻形式出席論壇。

  以下為採訪實錄節選:

  縣域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基本單元,在國民經濟體係中佔據重要地位。縣域經濟能否實現高品質發展,直接關係到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成效。高校作為人才培養主陣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要服務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聚焦助力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加快推進科技創新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我認為可以從三方面打造“科技創新+縣域經濟”的校地企深度融合發展模式。

  一、構建四方聯動機制,讓協作更加精準化

  高校要積極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域內企業的聯繫協同,建立健全“市、縣、企、校”四方聯動機制,聚焦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助力地方打造高水準縣域特色産業集群。

  市級黨委政府突出産業發展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圍繞區域經濟特色,明確産業發展戰略方向和實施路線;縣級黨委政府聚焦本地特色産業搭建合作對接平臺,細化戰略任務,強化基礎支撐;企業聚焦創新短板和研發瓶頸,提出具體問題和實際需求;學校充分發揮人才優勢和創新優勢,組織科研團隊走出校園、到府服務,鼓勵引導專家教授將論文寫到企業“生産線”上。

  通過市、縣、企、校四方有效聯動,精準對接地方、企業需求,實現目標同向、工作同頻、項目同建、資源同享,一體化推進科技創新成果、人才智力資源與縣域經濟發展需求有機銜接。

  二、打造校地企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深度融合

  構建“地市+學校”“縣市+學校”“企業+學校”以及“企業+學院”四級合作平臺,積極打造校地企協同創新共同體,推進“科技創新+縣域經濟”向深向實發展。

  學校與市級黨委政府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為校地合作發展係統謀篇布局,明確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平臺共建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面向地方主導産業發展需求,布局共建産業技術研究院、創新中心等區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平臺,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促進校地企整體科研水準提升。共同探索建立新型研發機構,校企共建研發攻關團隊,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發,解決産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問題。共同探索多種人才培養模式,推動設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通過同縣域相關方開展學科、人才、科研與産業的直接互動,使“求真”與“致用”互通。

  三、落地“六個一批”,切實推動縣域經濟提質增效

  依據地方産業發展規劃,結合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不同層次需求,以“六個一批”推動“科技創新+縣域經濟”見成效,即:協同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打造一批創新聯合體、優化整合一批技術創新平臺、擇優選派一批科技服務特派員、推進實施一批專利轉化項目、培育扶持一批企業提檔升級。

  通過目標導向和係統驅動,將自發性合作的“單打獨鬥”轉變為“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集群協同作戰”,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研發、技術培訓、技術咨詢等全流程服務,為企業新産品開發、生産裝備改進、工藝技術創新等提供係統化技術支援,切實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做到不走過場、不留虛名,推動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真正助力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