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告訴你,今年夏日消費新特點

發表于:2022-08-10 15:24:50

  今年夏季入夏時間早,並遭遇多輪高溫天氣,“高溫”成了近期的網絡熱詞。

  高溫天氣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夏日的熱情,同時也帶火了“夏日經濟”。經濟學中有個術語,稱為“一度效應”,即氣溫只要有1℃的變化,商品的銷量就會隨之發生很大改變。德國曾統計,夏季氣溫每上升一度,就會增加230萬瓶啤酒的銷售量。

  今年在“一度效應”影響下,多個不同領域都迸發出新的市場活力。

制冷家電市場受熱捧

  網友戲稱夏天有“三寶”:空調、WiFi和西瓜。作為“三寶”之首,空調無疑是夏天最受歡迎的商品之一。

  自6月13日開始,我國就出現了今年以來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數據顯示,以空調、電風扇等為代表的夏日“消暑必備”家電,從6月份開始就呈現出爆發增長的趨勢。

  奧維雲網數據顯示,在“6·18”後的三周時間內,國內線上市場的空調零售額同比增幅分別為81.6%、80.2%、14.9%。線下市場方面,在高溫區的上海、四川、重慶、安徽等地也實現3位數的增長。其中在2022年第26周(6月27日至7月3日),上海市和安徽省的空調線下零售額增速較上年同期達到了423.4%和225.9%。

  數據顯示,7月1日至7月13日,美團平臺“降溫”搜索量同比增長220%。空調扇、冷風機的銷量同比增長均超過370%。此外,美團平臺的冰涼貼、冰塊等清涼快消商品,同比增長也分別達140%、133%。

  與“大件”相比,可挂脖小風扇、手持小風扇、“行走的小空調”等小家電,也在年輕人中引發了購買潮流。在一些電商平臺,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的近一個月內,許多品牌的攜帶型小風扇的銷售量均突破了10萬件。

  諸多消費資訊顯示,這個夏天,大家的“快速降溫”需求來得比往年更為迫切。

戶外防曬消費多樣化

  近年來,消費者對防曬的需求大幅增長,且越來越多樣化。

  在今年的防曬市場上,以防曬面罩、防曬服、防曬帽等為代表的“硬防曬”受到廣泛歡迎。

  《2022年淘寶直播防曬報告》顯示,2022年1—4月,防曬面罩成交增幅高達1462.5%,防曬衣和防曬護膚成交增幅分別為188.1%、63%。

  蘇寧易購百貨數據顯示,7月以來,冰袖、防曬服、遮陽帽、遮陽傘等商品銷量同比提升超200%,成為夏日街頭防曬神器。其中,廣州、上海、蘇州的消費佔比最多,成為全國“三大怕曬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來,防曬産品消費者中男性的佔比持續上升。2019年,關注防曬用品的人群中男性佔比為4.12%,到2021年,男性佔比提高至5.48%。今年“6·18”大促期間,男款防曬衣成為戶外服飾中銷售最火的商品。

  有分析人士表示,防曬市場將會繼續壯大,達到千億元規模。“防曬經濟”在高溫的“助攻”下會越來越火。

清涼運動消費高倍數增長

  高溫天氣沒有影響人們的運動熱情,在網絡社交平臺,關于“溯溪”“槳板”等與水有關的新興戶外活動也逐漸出圈走紅。在小紅書,溯溪已經成為了這個夏天的最佳避暑活動,相關話題已近600萬瀏覽量;與槳板相關的筆記有3萬多篇,相關推薦詞條還包括槳板推薦、槳板教學、槳板穿搭等。

  陸地衝浪、飛盤等新式且易上手的新型體育運動,也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熱捧。

  大眾點評數據顯示,6月以來,陸地衝浪的搜索量環比年初上漲12倍,關于陸地衝浪相關的評價增幅達到了380%。在美團上相關培訓課程的線上訂單量較年初暴漲19倍,護具護膝的外賣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127%。

  高溫天氣很多人會選擇室內運動,京東數據顯示,從6月初至7月中旬,體育訂場服務成交額同比增長63%,遊戲設備成交額同比增長59%,室內冰上運動成交額同比增長304%。

寵物花式消暑有“涼”方

  天氣一熱,不少養寵物的市民想方設法為自家寵物消暑降溫。

  炎炎夏日 動物避暑 新華社發

  有商家透露,入夏以來,周末和晚上帶寵物來洗澡的顧客較多,來游泳的狗狗相比于前幾個月也多了3成左右。

  除了洗澡游泳,各類給“毛孩兒”們的“降溫招數”不斷,寵物飲料、寵物冰墊、降溫背心等寵物專用的“消暑神器”獲得青睞。據天貓數據顯示,從7月初至7月下旬,寵物防曬降溫服飾的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500%,寵物冰墊涼席同比增長超200%。有寵主在買家秀留言稱:“當木地板都已經被熱得滾燙時,冰墊讓我家穿‘貂’的狗子終于涼快起來。”

  隨著居民消費熱情的高漲,夏日裏的消費呈現多樣化、新奇化、個性化趨勢。你的夏日消暑體驗有哪些?歡迎來曬曬。

  監制:唐心怡

  編輯:孫惠 徐曉飛

  制圖:王亞婧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