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數理話|數據看今年高溫天氣有多熱

發表于:2022-07-19 17:36:27

  自6月13日以來,我國出現了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范圍廣、持續時間長、極端性強、影響大,覆蓋國土面積達502.1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9億人。這次的高溫天氣究竟有多熱?

預警數據呈現高溫“爆表”程度

  正如上圖所示,6月以來,截至7月17日,除黑龍江、遼寧外,國家級、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發布高溫預警超1.5萬條,包括紅色預警2023條,橙色預警9932條,黃色預警4647條,藍色預警121條。

  其中7月10日發布的高溫預警最多,單日達到了857條。7月14日,僅浙江、重慶、雲南和江蘇等地發布的高溫紅色預警就有70多條。

  根據高溫預警信號的劃分標準,黃色高溫預警意味著連續三天日最高氣溫將在35℃以上,橙色意味著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37℃以上,紅色則意味著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

突破歷史極值的國家氣象站有71個

  6月以來,河北、河南、天津、雲南、四川、浙江、新疆等地共有238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月極值,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高溫值前十名的站點中,河北靈壽、藁城、正定和雲南鹽津日最高氣溫超過44℃。

  甘肅蘭州(37.6℃,6月24日)、寧夏銀川(37.2℃,6月16日)、天津(40.1℃,6月25日)等省會城市或直轄市的日最高氣溫突破月極值。

  上海徐家匯站不僅在7月10日出現了有氣象記錄以來年度最早的一個40℃高溫日,而且在7月13日14時30分氣溫達到40.9℃,追平當地有氣象記錄(1873年)以來最高氣溫紀錄。

多地夜間依舊熱浪兇猛

  此輪高溫天氣還有一個特點是夜間氣溫同樣燜蒸難耐,在江浙滬和川渝一帶尤其如此。

  從上圖中不難看出,自7月12日以來,截至7月17日,重慶夜間最低溫度連續6日盤踞在30℃以上。杭州則是連續五晚夜溫在30℃以上。上海、武漢、南昌和南京也榜上有名,多日夜間最低溫度在30℃以上,真可謂是日蒸夜煮全天酷熱不下線。

為何高溫很猛很強?

  今年6月以來,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由此形成大范圍的環球暖高壓帶。在暖高壓帶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氣流有利于地面增溫,加之在大范圍高壓帶的作用下,空氣較為幹燥,不易形成雲,也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進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

  具體到我國,目前正在持續的拉尼娜事件為今年6月以來南方高溫的發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氣候背景條件,尤其是7月中緯度暖高壓帶發展加強,導致大范圍高溫天氣出現。根據統計分析,在多數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來,副高北抬,特別是颱風“暹芭”于7月上旬北上後,副高加強西伸,伊朗高壓東伸,並與中緯度大陸高壓相結合,在我國上空形成穩定的暖高壓帶,進而造成大范圍的高溫天氣。此外,由于副高攜帶的水汽使得我國中東部地區濕度較大,使得人的體感溫度更高。

  與往年相比,今年7月以來,伊朗高壓加強東伸後與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及中緯度大陸高壓連成一個巨大的暖高壓帶,這在歷史上比較少見。歷史上,多數是由于副高加強西伸導致江南、華南、川渝等地出現高溫熱浪,或者由于大陸高壓穩定維持導致西北地區、新疆等地高溫持續。因此,今年相對來説高溫范圍大、持續時間長,極端性也比較突出。

高溫仍將持續

  17日至20日,隨著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華南西北部等地出現降雨,高溫天氣得以緩解。江南東南部、華南東部則持續高溫悶熱天氣。21日之後,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范圍擴大。

  國家氣候中心預計,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內蒙古西部、上海、江蘇、浙江北部等地偏高1℃-2℃,可能出現持續時間較長的高溫天氣過程。

  高溫天氣對電力供應、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身體健康會産生較大影響。公眾要盡量避免在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高溫條件下作業應當縮短工作時間。要特別警惕熱射病,早防范、早識別、早治療,尤其是老、弱、病、幼人群要做好防暑降溫。高溫天氣下還要注意用電安全,電力部門應提早應對部署,防范因用電激增、電力負載過大引發的供應短缺和火災隱患。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制圖:李權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