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問答|魏建國:一季度外貿實現“開局穩”靠什麼?

發表于:2022-04-21 11:51:13

  

  一季度,我國外貿同比增長10.7%,實現了“開局穩”,折射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在當前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和不確定的背景下,我國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總值為何能做到“兩位數”增長?會如何影響世界?未來穩外貿還有哪些挑戰?該如何應對?新華網思客為此採訪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

  新華網思客:一季度外貿實現“開局穩”靠什麼?

  魏建國:第一,今年外需增量比較大,由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等因素,客觀上形成對中國的尤其是日常消費品、小家電、體育用品、醫療器械等需求量增大。

  第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落實非常快非常到位,而且效果顯著。在今年,預計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可能會在東盟、歐盟甚至美國之間輪換,不可能固定在一個地方。

  第三,前期政府出臺的政策效果顯現,尤其是對跨境電商的政策,加上各地外貿人員的努力,我認為取得今天的成就來之不易。

  新華網思客:一季度,我國與主要貿易夥伴外貿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勢頭,東盟重返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RCEP 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6.7%、6.9%,這説明瞭什麼?

  魏建國:這説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前途無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全面生效實施後,帶動全球近1/3的經濟體量形成統一的超大規模市場。

  從整體來看,今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帶動了我們對東盟的出口。盡管今年前2個月,東盟以約30億元規模的差距落後歐盟,但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等因素作用下,中國與東盟貿易增速加快,東盟反超歐盟。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佔與RCEP貿易夥伴外貿規模的47.2%,佔比接近一半。

  第二,“一帶一路”將會繼續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支撐,在對比中可以明確看出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整體提升是非常明顯的。

  下一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還會有更多發力的空間,而且會帶動中國以及東盟十國中的國家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將會奠定堅實的基礎,它對于我們的經濟發展可以説是“定海神針”的作用。

  新華網思客:未來穩外貿還有哪些挑戰?該如何應對?

  魏建國:首先要有危機感和緊迫感,下一步應該重點關注三個方面。

  第一,外部環境變了,中國外貿企業要主動出擊,外貿企業要加速資産多元化,加速産品的升級換代來適應外部環境。現在很多外貿企業由于疫情原因,通過跨境電商提高成交量,這是對的。

  第二,我們要和時間賽跑,疫情過後,其他國家會逐漸恢復生産能力,包括東南亞國家。所以我們要抓緊時間練內功,在這期間更好地解決出口商品的結構優化,進一步完成跨境電商以及外貿商品結構的調整。

  第三,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這是至關重要的,將有利于形成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雙迴圈新格局。另外加大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政策的落實以及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雙邊自貿協定升級,開辟更大的外貿進出口空間。同時加大對中西部中小微跨境電商企業的政策扶持,這也是十分重要的。

  監制:李曉雲
  編輯:孫惠、周佳苗
  校對:馬宇聰

  更多精彩:

  思客問答|如何理解一季度經濟增長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