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密碼”五問③|2022年如何為中小企業發展“添柴加薪”?

發表于:2022-03-18 10:07:05

  

  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毛細血管”,是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的主力軍,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環節。在我國企業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好了,中國經濟才有生機。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出一係列減負紓困政策的同時,從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著 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等多個方面,部署了助企做大做強的具體措施。

  受經濟下行壓力、疫情多點散發等因素影響,當前,中小企業發展面臨哪些困難和問題、如何破解等,成為不少專家學者關注的焦點。思客收集知乎網友的兩會問題,邀請經濟學家和企業家進行解答。

減稅降費力度只增不減 重點向制造業和小微企業傾斜

  知乎網友“在水一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所有減稅降費措施,包括歷史最高規模的2.5萬億元“大禮包”。大規模減稅降費有何深意?新一輪減稅降費將又有哪些亮點和重點?

  李旭紅(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今年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規模超出市場預期。減稅與退稅並舉,擴大留抵退稅規模有助于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特別是釋放了企業在設備購買時難以抵扣的資金,有助于增強企業擴大再生産的信心;同時,也鼓勵企業將更多資金投入到研發等生産活動中。

  梁季(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如果僅從減稅規模來看,2022年創歷史新高。2.5萬億元是什麼概念?2022年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21萬億元,這意味著2022年減稅佔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超過10%。2022年減稅的“重頭戲”是增值稅留抵退稅,這一塊的規模預計達到約1.5萬億元。

  劉尚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今年將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減稅與退稅並舉,突出支援實體經濟,重點向制造業和小微企業傾斜。之所以特別提到制造業,是因為制造業這些年收縮比較快,而且制造業的投資也不太景氣,所以現在要強化制造業的投資。

  我國工業化到了中後期,但是我們的工業化水準還在進一步提升,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對一個大國而言是基礎。因此,制造業過快收縮本身就是一個風險。

  正因為如此,才強調針對制造業減稅降費,實際上過去我們已經採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目前對制造業企業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已經全部達到100%,對于制造業裏的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業,政府也採取了專門的措施來扶持。今年政策效果可能會進一步顯現。

寬鬆貨幣政策和科技賦能可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知乎網友“青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大宗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小企業流動資金緊張,生産經營承受較大壓力。該怎樣緩解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黃益平(北大國發院副院長、北大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可繼續加大貨幣政策的寬鬆空間。央行和相關部門仍然高度關注改善中小微企業的融資環境。央行的政策手段更多是在提供流動性方面,可以進一步降息,還會更加注重精準施策,可以定向增加流動性的支援,對一些給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比較多的金融機構進一步增加流動性,甚至可能會考慮提供一些資金補貼。

  姚勁波(58同城首席執行官、湖南省工商聯副主席):可以通過數據融合、科技賦能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建議有關部門牽頭,對現有小微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進行優化升級,打破政府部門間、銀行企業間的“數據壁壘”,進一步擴大“銀稅互動”“銀商合作”范圍,解決小微企業信用資訊的“孤島”問題。

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

  知乎網友“小白抹茶”: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如何更好地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

  賀強(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數字化轉型有利于中小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速轉型升級,可以有效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盡管大部分中小企業已經意識到數字化升級的重要性,但因自身存在諸多困難和挑戰,轉型程度遠遠低于大企業。為此,我建議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為中小企業提供友好、可信的計算、網絡和存儲能力。

  王一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難點是中小企業,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創造條件要發揮行業龍頭企業的作用。通過供應鏈,龍頭企業的數字化平臺可以向中小企業開放,進而降低成本,幫助中小企業參與到數字化轉型升級過程中。

  更多精彩:

  中國“發展密碼”五問① | 2022年實現穩增長的優勢和抓手在哪兒?

  中國“發展密碼”五問②|2022年如何深挖國內消費潛力?